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周蓬安:全面推广电子闸,轻松解决“买短乘长”矛盾

点击次数:2019-05-04 11:12:18【打印】【关闭】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五一假期,提前很多天买到火车票,但是乘车时却无法上车,虽然工作人员表示会全额退款,但却打乱了出行计划。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网友反映的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五一假期,提前很多天买到火车票,但是乘车时却无法上车,虽然工作人员表示会全额退款,但却打乱了出行计划。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网友反映的购票无法上火车的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经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

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世界上行政级别最高的企业,资金规模上的“巨无霸”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却不能令人恭维。旅客花钱购买了车票,本质上就是与铁总签订了一份客运协议。如今并未发生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仅仅是签约一方因自身管理不善而无法履行合同,那么铁总这个“全额退款”是不是有点“店大欺客”的味道?按照《合同法》相关规定,铁总是不是应该给予旅客一定的赔偿?
昨天,看到这条消息后,我随手写下一条长微博,没想到却遭到多名网友的围攻。该条微博内容如下:
中国铁路管理水平估计是“世界倒数第一”。身份证技术、车票数字化技术都已经成熟,为何还会出现无票能上车、不在指定车站下车等违反运输契约情况?
乘坐高铁的都知道,上车时你得把车票或身份证在验票设备里过一次,而且一次走一人。那么,这种技术完全可以推广到普通列车管理上,而且应该推广到普通列车乘客出站。即非本站下车的乘客不得出站。
对于中途补票的旅客,是否给予补票,也应该根据车票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来确定。比如某段已订票的旅客已经达到最高负荷,车上就不能再补票了。
直到现在,我还是认为这条流量超过56万的微博内容比较温和,而且也相当中肯,直指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软肋,对铁总算是一条稍有刺激的建议。可就是这么温和的建议,也遭到多名疑似业内人士的攻击。网友(@行走的小兔崽子)很不友好地讥笑我“你这么牛逼,怎么没见铁总请你去管理呀?网上吹吹牛,敲敲键盘谁不会,有本事你倒是拿出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出来呀?纸上谈兵。”
这种回应与大家经常看到的“你说中国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怎么不去美国”一样,明显是初级“半圆”水平。我很简单地问他,你家铁总能请我去管理?我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你能保证铁总会采用?
网友(@河西走廊的驼铃)也是毫无逻辑地起哄:“你真牛逼,来来中国铁路的数据库你来设计,中国铁路调度图你来设计。”网友(@三嘉园)算替我回应了他:这好办,你代表铁总和老周签个设计合同也行,老周拿到这个合同以后,我一定帮他完成设计。
对于铁路系统管理上的混乱,这并非一天两天的事,积弊太深,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笔者批评铁总管理手段落后,也被网友(@修水管的工人)的留言具体化。这位网友指出:“坐个高铁要检查四次票,还是管不好。进站查一次票,上车查一次,坐位置上还要查一次,出站再查一次。技术、速度是上去了,管理水平还是停留在绿皮车时代。”
笔者此前提出的“非本站下车的乘客不得出站”,当然不是扣留那些“买短乘长”的旅客,而是就该旅客违反运输协议的行为进行处罚。最直接的处罚措施,就是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还可以同时将其违约行为计入个人诚信系统,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买火车票。
网友(@三羽流)给出的办法与笔者的想法差不多。他留言称:“其实很简单啊,出站别设置人工检票,一律设电子闸。刷身份证出,个人信息直接链接铁路购票系统,有出现逾站下车未补票的,按未补缴票额三倍罚款,且下次购票前不缴纳罚款不允许再次购票。核算每节车厢最大上限补票数额,凡补票额满即停止补票。若还有顶着罚款不在意补票,规定单身份证最大逾期次数限制。”
想想12306购票系统一开始那么烂,而引入民间商业网站后一下子就变得非常顺溜。其实,只要铁总愿意开动脑筋,特别是愿意利用民间智慧,民间资源,“买短乘长”问题是很容易得到解决的,“票贩子”也会彻底消失,铁路部门与旅客的矛盾也会得到缓和。唯一的缺陷,就是铁路工作人员想寻私利就相对困难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