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三水新城布局电子通信产业体系打造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园

点击次数:2019-04-29 09:30:36【打印】【关闭】

打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带动三水制造迈向中高端,是三水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在以城市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三

打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带动三水制造迈向中高端,是三水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在以城市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三水”重要发展阶段,作为城市标杆,三水新城如何布局未来产业精准发力引人关注!

  日前,一份由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制定的《云东海街道电子通信产业扶持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外公布,17项颇具含金量的扶持举措横空出世。与其遥相呼应的是前不久出台的《广东省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这份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做强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协同发展。

  而作为三水区首个出台制定电子通信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的镇街,《办法》体现出的正是云东海街道在未来如何全面推动电子通信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示范基地”的积极信号。可以预见的是,布局电子通信产业,未来或将成为三水新城的城市产业新核。

  文、图/杨波

  五大方面17项扶持举措 单个扶持最高达千万

  前不久,三水新城所在地——云东海街道发布三水区内首个专门针对电子通信产业的细分扶持政策。《办法》出台涵盖投资、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和创新平台、技术创新、专业人才引进五大方面、17项具体扶持激励措施,单项扶持资金最高可达1000万元。

  该《办法》不仅奖励力度大,覆盖面也相当广。从受益对象上来看,《办法》既包括企业、产业园区,也包括行业协会;从具体奖励措施来看,则既有对投资设厂、总部落户、厂房租金的奖补,也有对技术创新、引进人才等多个方面的扶持。同时,《办法》中的多项扶持措施还可在市、区相关扶持政策基础上实现叠加。比如对新增总部落户的扶持,《办法》提出对新落户辖区内的世界1000强、国内500强的电子通信企业,除了可获得《办法》本身关于投资落地的扶持和区级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扶持奖励外,还可分别获叠加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这个扶持奖励办法具有普惠性等特点,能够惠及新增企业、存量企业和新培育企业项目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云东海街道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旨在推动电子通信设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促进电子通信产业在三水新城集聚。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其集聚发展,将带动高端资产、高精尖技术和人才的集聚,不仅将推动辖区产业从传统迈向中高端,也将进一步推动云东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

  高瞻远瞩瞄准未来 推动电子通信产业集聚发展

  “拿出来的是真金白银,彰显的是街道的诚意和决心,这也将为三水新城打造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园注入发展动能,为云东海街道打造对接粤港澳地区优质资源的产业平台带来众多利好!” 云东海街道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园建设是云东海街道今年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街道将做好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将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园建设为产业链完整、功能配套齐全的电子通信产业集群,也希望通过实施该扶持奖励办法,推动电子通信产业在云东海街道集聚发展。

  三水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法强认为,要高标准打造园区、高质量引进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筑好巢,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利用优质载体来吸引产业项目。同时也要用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有针对性地运用一些扶持政策来优化营商软环境。《办法》作为云东海街道抓好电子通信产业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云东海街道瞄准未来,布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之举。

  与城市建设几乎是在白纸上作画不同,三水新城一直具备相当有竞争力的电子通信产业基础。据了解,云东海街道共有电子通信产业企业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0家。2018年,整个电子通信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2亿元,同比增长27.66%,呈现向上发展趋势。

  此外,三水区是我国通信天线制造企业至集中的县域地区,全区至2017年底共有规模以上通信天线企业7家,相关配套企业400多家,基本形成以通信天线为中心,上、中、下游配套齐全的产业链。目前,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园已有澳信、粤海信、合正电子等优质项目入驻动工,并成功申报“全国电子通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接下来,云东海街道将加快推进园区配套道路及周边配套建设、产业规划完善及产业项目扶持申报办法制定,打造电子通信产业及高端科研产业集聚区。

  大力培育电子通信产业 展现三水新城担当

  除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三水新城山水相依的优质生态环境,以及逐步完善的高标准城市配套,也是壮大电子通信产业的重要依托。为此,“抢抓5G发展机遇,规划建设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建设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的重要举措被写进今年三水区政府工作报告。

  而历经7年多规划建设,三水新城如今的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佛山双子星城、三水新文化中心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人气不断集聚,现代都市魅力初显。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三水新城与5G产业都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相遇。

  对此,三水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均恒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三水新城2019年的发展主题。因此,借力5G风口布局电子通信产业,自然成为三水新城充实产业内涵的重要突破口。

  出台三水区域内首份电子通信产业扶持政策,不仅体现了云东海街道抢先布局以5G为重点的电子通信产业的决心,也展现了三水新城对接粤港澳地区优质产业资源的高瞻远瞩。

  “除了大力培育电子通信产业外,我们还将整合区位交通、城市和产业基础、自然生态禀赋等优势,坚持高质量挑商选资,全力引进一批辐射带动广、质量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林均恒表示,同时将高标准建设和培育现代服务业企业载体,联结集聚人才、信息、金融、技术、管理等创新要素资源,增强城市发展的动能,走出一条高端的、有新城特色的实体经济之路,为城市三水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在 “一环创新圈”中展现三水新城的担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