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融入电子菜单和机器人送餐的餐厅会更好吗?未必

点击次数:2019-02-17 12:14:02【打印】【关闭】

最近跟一个老板聊天,他说发现一个问题,自从用了电子菜单,他隐隐感觉店员和顾客的沟通少了。具体来说,传统的顾客进入餐厅坐好,服务员毕恭毕敬的等待顾客点单,顾客左右

最近跟一个老板聊天,他说发现一个问题,自从用了电子菜单,他隐隐感觉店员和顾客的沟通少了。具体来说,传统的顾客进入餐厅坐好,服务员毕恭毕敬的等待顾客点单,顾客左右犹豫,服务员耐心等待的这个环节少了。
虽然顾客可以直接手机扫码点单,十分方便,但问题是,此时没有服务员在一旁殷切的等待,或者介绍讲解了,少了一个交流。他认为,服务员少数几次展示给顾客的温情时刻,还是要保留的,如果省去,服务员更倾向于基本都不搭理顾客。
可见,手机、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却在一步步替代人与人之间服务的乐趣,确实对顾客来说,提供的只有饭食,而缺乏服务了。
试想,如果在小品《不差钱》中,小沈阳被手机点餐所取代,那还有什么笑料吗?
那么,我们也不妨看看,时下与科技相结合的众多餐饮尝试,到底靠不靠谱。
电子点菜
电子点菜有两种,一种是喜茶这样的,顾客随身携带走的,一种是到店点餐吃喝的。
对于喜茶这种,也可以说是外带咖啡这种,手机小程序点餐还是很不错的,你在选好饮品后,在不太久的时间到店取走,是既节约时间,又不影响口感的。
但另一种,就是到店点餐,经常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这样一个人手机点餐时候,另一个人必须也扫码,假装点餐下,才能参与到点餐讨论中。同时,服务员最多说的一句是,“请扫码点餐,下单后我们自然就收到了。”然后就走了。对的,然后服务员们就觉得没必要再停留在桌边了。
那么,就如之前老板所判断的,顾客很可能在这一过程中感受不到服务和温度,自然潜意识中开始反感这家店了。

机器人送菜
这里特指机器人在饭店内给用户送餐。这个在海底捞的一个试营业餐厅中,曾经引起广泛关注。有的用户表示,送餐机器人需要顾客让开,而不是礼让顾客,让其不是很满意。当然,这是由于机器人开发程序上的不足,未来应该可以改进。
机器人送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还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想想扫地机器人,再想想这个。由于机器人和人的交流会很少,或者没有,因此只是担当沉默的服务者的角色,这倒是和真人服务员送菜时候比较相似。
实际上,这并不一定一直新鲜,因为机器人的服务是单一的,造型也绝谈不上仿真。但是,这种服务可以节省人力,也就是说从厨师助手,到机器人,到顾客就好,一旦开发完善会降低人员成本。并且,也不会存在服务员态度不好引发的潜在问题。

送餐小车
在送外卖上,美团和饿了么都引入了高科技,包括送餐小车机器人,或者说送餐无人机。在CES 2019上,美团末端配送取得新成绩,送餐机器人可自主上下电梯。
据了解,这款叫福袋的机器人上,装有20米感知能力的激光雷达、温度传感器、红外传感器、重力传感器和RGB人脸识别摄像头,可以让其实现自动识别配送楼层,自主上下电梯。到达楼层后,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二维码等方式,让用户实现一键取餐。
可以看出,这款产品更多适合酒店送餐,从酒店的餐厅层,送到客房层,节约人力,提升准确性。但在平整度不高的路面,在路况复杂的路面,想想也知道是不太可行的。
当然,如果说对于大型科技企业,每个楼层都有送咖啡机器人,或者移动的咖啡机的话,想想也是很酷的事情。

总之,点餐送餐,确实有很大的机器人进入潜力,因此美团、饿了么,甚至一些创业公司,也在不遗余力的进入这一领域。但同时,商户老板需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因为机器人的存在,而忽略了服务人员与顾客的交流。
要知道,在便利店丰富的当今,在哪都可以吃一顿饭的,很多人选择价格更高的餐厅就餐,就是为了体验不同的味道和享受服务。既然吃是人生一大乐事,我们就不要让其变得平淡无味了。
另一方面,随着大城市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很可能送菜一类的工作,会被机器人慢慢替代。既然科幻这么流行,我也许我们可以设想下,未来几十年后,有的餐厅是否会打出真人点餐送餐的招牌来吸引消费者,也未可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