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没有电子产品,宋朝人一样活得很精彩!

点击次数:2019-01-15 09:14:16【打印】【关闭】

电子产品在当今社会已经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有时候,突然发现:没有手机,好像就与世隔绝了一样。
而当我们把心一横,关掉手机,跑到一个幽静的地方待上一个星期

电子产品在当今社会已经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有时候,突然发现:没有手机,好像就与世隔绝了一样。
而当我们把心一横,关掉手机,跑到一个幽静的地方待上一个星期,又恍然发现:好像这个社会没有我们还是照常运行,原来自己也没那么必不可少?
我记得小时候电子产品还没普及的时候,我们也照样生活得很开心,所以,如果能多一些人与人的交流,就少玩一些电子产品吧。
笔侠近几年很少参加户外运动,身体比以前那是差远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呼吁大家还是多参加运动吧。
好了,说了这么多废话,就是想引出今天的主题:在没有电子产品的宋代,当时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呢?
1、早晨
那个时候没有闹钟,但有打更的,听到几声梆响或锣响就表示几更了。
起床后第一件事情跟我们一样,要么洗涑,要么上厕所。那个时候已经有牙刷了,和我们现代的还很接近。

宋代牙刷
然后就是吃早饭。宋朝城镇的居民早上都不怎么开灶,而是到外面去吃,所以街上的饭店生意非常红火。这也体现了宋朝货币的流动性较大。
2、上午
我们就不说上班儿那些了,就说休假(休务)那天吧。
城市里面有很多勾栏瓦舍(娱乐场所),你可以选择到里面去玩儿。也可以选择出城到郊外踏青什么的。像北宋东京汴梁还有很多河流,也可以雇船欣赏两岸风景。总之,玩耍的方式很多。
当时的人很喜欢一项运动,就是蹴鞠(踢足球)。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乡村小哥,那是全民参与(当然各玩儿各的),大家聚在一起,以踢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为快事。

蹴鞠
此外,当时的人们还流行捶丸,类似于现在的高尔夫,深受人们喜爱。
3、中午
上午运动、娱乐尽兴了,中午当然要在一起把酒言欢。
宋朝城镇的餐馆那是相当的多,有需求当然就有市场。东京汴梁也打破了之前的坊间围墙和宵禁制度,允许沿街开商铺和彻夜狂欢。人们吃个饭、买个东西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去固定的地方打拥堂了,随便哪个路边小店或者河边小吃都可以解决吃饭的问题。
有钱人还可以找一个环境好点儿的地方BBQ。

聚餐
4、下午
酒足饭饱后,如果回家睡觉那就太没趣儿了。宋朝人一般喜欢到勾栏瓦舍这些地方去听听曲儿,听听评书,或者喝茶看戏等。
喝茶在当时是很讲究的,茶道就是在那个时候传递到日本而被日本人学习的。此外,还有禅学,蒙古攻宋期间,大量宋朝禅师流亡日本,为日本今天的禅宗文化播了种。
别小看当时的茶馆,当时信息传递方式很少,茶馆就成为专门打听趣闻轶事和传播舆论的重要场所。连宋太祖赵匡胤在灭后蜀后,还专门将后蜀皇宫的一些精美摆饰赐给东京的茶馆,可见其在传播舆论导向上的地位有多重要。而现在的茶馆基本上沦为打麻将的了。

茶馆
看戏、听曲当然不能干看、干听,里面还有很多卖小吃的会随时招呼你有没有需要。如果像苏东坡这样的大文人聚会,大家还得斗斗诗,说不定就斗出个千古名篇出来。
5、晚上
在宋朝以前,除了贵族,老百姓只吃2餐的,而到了宋代,由于开放夜市,所以老百姓也吃3餐了。
吃晚饭就得看你的档次了,有钱的灯红酒绿,没钱的找个小馆子凑合得了。
吃完饭还得继续逛夜市,什么摆地摊儿的、卖狗皮膏药的、耍杂技的、吐火龙的全都跑出来了。有钱人去的地方就不一样了,什么迎春楼啊、万花楼啊,一钻就进去了。这个在当时是合法的,但规定的是卖艺不卖身。

夜市
有人说宋朝是文人最向往的时代,这个话不假。但我觉得一定要居安思危,如果一门心思地专研一样东西,固然会出现奇迹,但同时也会让你在其它方面迷失。宋朝的积贫积弱不是这样吗?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