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全面控烟,电子烟也应纳入执法范围

点击次数:2018-10-15 12:13:47【打印】【关闭】

近日,北京市最新控烟黑榜发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被投诉54次破纪录。此外,公众对电子烟等新兴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在北京的控烟条例中,还没有将电子烟纳入执法范围。未来

近日,北京市最新控烟黑榜发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被投诉54次破纪录。此外,公众对电子烟等新兴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在北京的控烟条例中,还没有将电子烟纳入执法范围。未来,北京市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
电子烟该不该禁最大的标准是,是否危及健康和生命。电子烟的正式名称是电子雾化器,是一种用可充电电池驱动的雾化器,通过雾化烟液或加热烟草(不燃烧)等手段,将烟油等变成蒸汽,供消费者吸用,同时电子烟与普通香烟有相同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由于这种电子产品模仿卷烟,故称电子烟。

2016年10月18日,北京,厂商邀请的电子烟高手花式吐烟圈炫酷惊艳。(资料图/视觉中国)
从2004年正式投产到现在,电子烟在全球迅速扩张,占据了烟草消费较大的市场份额,根据总部在伦敦的市场调查机构Euromonitor的统计,目前全球吸用电子烟的人数为3500万,估计到2021年将上升至5500万人。中国目前有3.16亿烟民,占全球吸烟人数的约1/3,但吸用电子烟的消费者还较少,大约在150-200万之间,占中国吸烟总人口的0.47%-0.63%。
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也不是戒烟手段,同时可能引诱青少年的更容易学会吸烟。
大量的研究表明,尽管电子烟不如传统烟草产品的危害大,但是它在各个方面都有害健康,例如损害DNA,引起基因突变,造成心血管损伤,损害肺脏和呼吸道,影响孕妇也危及胎儿。更重要的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只要电子烟包含从烟草中提取的尼古丁成分,就应当被全球性的禁烟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认定为烟草产品”,并予以禁止。
实际上,电子烟的尼古丁成分已被证明是非常有害的一种。在尼古丁的三种形式中,自由基尼古丁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唯一形式,也是最容易上瘾的一种。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大多数的电子香烟中的尼古丁是最容易使人上瘾的含自由基的尼古丁。该团队还发现,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不确定,而且常常与标签上所标明的浓度不吻合。
而且,电子烟的出现也可能会阻碍让世界禁烟运动的进程和成果,让禁烟功亏一篑。因为,电子烟会使烟草消费“再度正常化”,导致禁烟法令形同虚设。同时,电子烟最容易引诱的就是青少年,他们会认为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不大,危害小于正宗的烟草,从而尝试吸用电子烟。但是,所有电子烟都含有尼古丁,也会容易让青少年不知不觉对烟草上瘾,在无法满足其烟瘾的情况下,再从电子烟转而吸食传统的烟草产品。
另一方面,电子烟在电池电压和单位电路方面有差异,在把溶液加热成气雾的能力方面也存在差别,影响到尼古丁及其他成分的传送,同时加热的过程还会促成在气雾中形成有毒物质,而且人们吸用电子烟的方式也可以影响尼古丁的吸收,包括吸入一口烟的时间长短、吸入的深度,以及使用的频率,这些因素决定了电子烟的危害甚至不亚于传统烟草产品。
而且,电子烟吸用者吐出的气雾会提高空气中的一些有毒物质、尼古丁以及细小和超细小微粒的含量,对非吸烟者和旁观者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电子烟对青少年、孕妇和胎儿显然会成更大的危害。
由于担心电子烟会迅速成为青少年的消费主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于9月12日宣布,该局将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场打击电子烟行动,首先是命令Juul等美国5大烟草制造商在60天内提交一份详细计划,说明他们将如何阻止青少年使用其产品。同时,为抑制电子烟在青少年中泛滥,FDA要求任何新型电子烟进入市场前都必须经过审查,FDA还可能使用蓝牙监控,甚至禁止学校周边的电子烟销售。
还有相当一些研究表明,电子烟可以与香烟类似的方式改变基因表达,烟油中的柠檬酸在电子烟蒸汽中会形成有害的柠康酸酐及其异构体衣康酸酐,它们都是呼吸系统致敏物,吸入后会导致过敏反应,如产生花粉热,甚至过敏性休克等症状。
基于这些事实和原因,世界部分国家已经在禁止电子烟,包括阿联酋、巴林、伊拉克、约旦、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新加坡、韩国、泰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柬埔寨、缅甸、墨西哥、爱沙尼亚、奥地利和西班牙。
另一些国家则是部分州和地区禁止电子烟,如美国、澳大利亚。2018年10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18年施政报告,提议要在香港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和其他新型烟草产品,此前,香港政府已限制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电子烟危害健康和生命的真相和事实将进一步揭露,电子烟被全面禁止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张田勘)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