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创新文艺报道get这些点 重庆文艺网通讯员新闻培训收获丰

点击次数:2018-04-14 19:29:18【打印】【关闭】

华龙网4月13日20时12分讯(记者 樊国生)今(13)日上午,重庆文艺网通讯员新闻培训班在重庆华龙网集团继续举行并成功“收官”。来自各区县及万盛经开区的宣传部

华龙网4月13日20时12分讯(记者 樊国生)今(13)日上午,重庆文艺网通讯员新闻培训班在重庆华龙网集团继续举行并成功“收官”。来自各区县及万盛经开区的宣传部、文联、作协等单位新闻宣传负责人、编辑、记者等80余人,就新媒体形势下的文艺新闻采编、摄影实务等参与培训与交流,并畅谈收获。

 

13日上午,重庆文艺网通讯员新闻培训班继续在华龙网集团举办。记者 樊国生 摄
创新文艺报道,get这些点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就“新媒体形势下文化艺术新闻采写与编辑”作培训。蔡敏说,文化艺术新闻经历了由小众而大从、由聚合向分化的流变。当前在文化建设新要求下,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与“满足人民群众丰富‘精神食粮’的需求”的提出,使文艺生产(包括文化艺术宣传)要实现文化自觉与文化艺术价值的回归。这种“回归”表现在几个层面:回归价值(艺术价值、审美价值与思想价值),回归人文(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人文关怀),回归传统(寻根与传承、家国意识、家国情怀)。

 

培训现场。记者 樊国生 摄
在文艺新闻采写方面,蔡敏院长给出“锦囊”。他建议广大通讯员们,要与文艺家们多交朋友,多做文化主题策划与报道。在文体、文本上,要发挥互联网特点,体现互联网优势,多做碎片化报道,利用微视频等内容做超文本链接,将受众体验做到最优最好。

 

蔡敏给学员们授课。记者 樊国生 摄


蔡敏就“新媒体形势下文化艺术采写与编辑”给学员们授课交流。记者 樊国生 摄

随后,重庆市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罗大万以“摄影创作与美学意识”为主题作培训。培训中,罗大万以大量精彩的光影照片与学员们交流。这些作品展现了摄影的构图之美、渲染之美、趣味之美、透视之美、动态之美。他在培训中讲解了摄影中的用光、场景、构图、空间感的营造等,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

 

罗大万作摄影培训。记者 樊国生 摄


摄影主题培训。记者 樊国生 摄


精彩的照片吸引学员们留影。记者 樊国生 摄
通讯员谈培训:收获丰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参观了华龙网集团,了解了华龙网的大数据平台和融媒体生产平台,均表示受益颇多。

 

学员参观了解华龙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记者 樊国生 摄
巫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唐文龙说,重庆文艺网作为重庆市文艺宣传的唯一官方网站,此次将各区县文艺通讯员组织起来,开展培训,提供了学习研讨的平台;通过学习带动后续宣传,有利于各区县文化、文艺的发声和展示,有利于提升各区县地域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达成重庆文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效果。

 

学员们参观了解华龙网。记者 樊国生 摄
奉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春说,通过参观,深入了解了华龙网和重庆文艺网强大的业务平台,体会到主动服务区县做好宣传的意识。通过培训,对各区县通讯员业务素质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有利于更好地做好区县文艺宣传。以后将用好重庆文艺网平台,加强合作、做好展示,把奉节美景、三峡人文和“诗城”文化宣传好。

 

学员们参观了解华龙网书画艺术馆。记者 樊国生 摄
来自丰都新华书店的工会主席张红霞、江北区作协的何霜、涪陵区少儿图书馆的彭景等学员均表示,本次培训安排紧凑、课程务实,既有理论培训,又有实务探讨,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加强了通讯员们对重庆文艺网的认识,和对互联网下新闻操作的技术,以后将积极关注重庆文艺网,多写稿投稿,为重庆文艺宣传作出努力。

 

学员在华龙网书画艺术馆参观拍照。记者 樊国生 摄
新闻链接:

重庆文艺网(域名www.cqwenyi.net,微信公众号“文化巴渝”)于2017年1月上线,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管,市文化委、市文联、市作协主办,重庆华龙网集团具体承办,是重庆市唯一文化艺术宣传官方网站。

重庆文艺网自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市文联、市作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发布原创新闻稿件、VR拍摄艺术展览、报道市内外各项文化艺术演出活动、推出主题文化艺术活动专题等方面,对加强我市文化艺术宣传,展示文化艺术成果,助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重庆文艺网自建立以来,开设了“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文艺宣讲”专题,“讲好重庆故事、唱响巴渝赞歌——2017年度重庆优秀原创歌曲征集评选”,大型非遗系列纪录片展播暨全民评选活动、寻找重庆书刊发行“三美”等活动,以及“雍刚说瓷”等文化类栏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