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做好“高颜值”时政新闻

点击次数:2018-03-14 16:03:05【打印】【关闭】

阳春三月,赴一场春的盛会,世界再次把目光聚焦北京。
“从3月2日起,由广播、电视新闻平台、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APP、甘肃电视新闻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平台组成的甘

阳春三月,赴一场春的盛会,世界再次把目光聚焦北京。
“从3月2日起,由广播、电视新闻平台、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APP、甘肃电视新闻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平台组成的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矩阵正式开启,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两会好声音,讲好甘肃故事。”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本次两会报道中,甘肃广电总台首次采用“策采编播存全流程联动”模式,通过摄像机拍摄、手机采制等渠道,在电视大屏、移动端报道全国两会,展示甘肃代表委员风采,千方百计做好“高颜值”时政新闻。
做接地气的精品新闻
内容至上是新闻生产王道,不仅需要“高大上”,更需要“接地气”。杨德灵介绍,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甘肃广电总台及时对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赴京参会等动态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开设《我是人大代表》《我是政协委员》两个专栏,展现代表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民意、认真进行会前准备的履职场景,为全国两会报道提前预热、营造良好声势。
在两会召开期间,甘肃广电总台《甘肃新闻》《全国两会早新闻》《午间20分》《今日聚焦》《新闻晚高峰》等栏目推出《直通全国两会》《今日“两会”动态》《代表委员建言》《“两会”视点》等拳头板块,既有综述,又有细节,内容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甘肃省情,展示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我们把镜头对准基层代表委员,充分反映代表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行动,栏目播出后在广大代表委员中产生强烈反响。特别策划《人民寄语》专栏,策划《凝心聚力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创造未来》等一批节目,通过海采方式,打造反映甘肃各地干部群众对全国两会热切关注的‘接地气’新闻产品。”杨德灵说。
同时,甘肃广电总台还精心打造新闻专题节目《今日聚焦》,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甘肃广电总台设在北京的演播室,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结合甘肃实际策划推出了《政府实干 干出老百姓的笑脸》《亮“法宝”比“路子” 脱贫路上加速度》等一批专题访谈节目。
截至3月11日,甘肃广电总台融媒体报道矩阵共播出电视新闻报道199条,累计时长532分钟。针对全国两会报道,甘肃广电总台积极和央媒合作,让“甘肃声音”传得更远。按照央视稿件要求,甘肃广电总台精心策划选题报道,制作反映甘肃代表委员们履职风貌的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发12条,《新闻联播》播发12条。
千里搭建融媒体“中央厨房”
据杨德灵介绍,甘肃广电总台在北京搭建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统一调度打通线上线下、前方后方,综合运用音频、图片、视频等手段内容,通过广播、电视大屏、两微一端、网站等传播平台和渠道,推出图文快讯、现场连线、深度专题、视频访谈、新媒体直播、H5等多样态新闻产品,形成强大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广播、电视、电脑、手机的无缝隙覆盖,有效提升新闻传播力。
长期以来,甘肃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新闻资源少,人才、技术、装备、资金投入等基础条件成为制约全省新闻事业均衡发展的瓶颈,甘肃广电总台立足现有基础,克服多重困难,全省电视新闻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泽传媒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国两会省级新闻联播移动传播日榜”中,《甘肃新闻》栏目成绩不俗,从3月3日的全国排名第八位升至8日的全国第三位。
多屏互动、融媒传播是此次甘肃广电总台为报道全国两会构建的另一新路径。据介绍,除了大屏报道外,甘肃广电总台新媒体平台也全面发力,在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甘肃电视新闻“两微”平台、人民网两会报道矩阵、“央视新闻+”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一系列两会精彩策划。新媒体方面充分发挥小屏传播优势,制作了一系列在新媒体平台广为传播的全国两会动态新媒体产品。
截至3月11日,甘肃广电总台新媒体矩阵共推送全国两会动态消息344条,阅读量超过40万。其中,《新时代的春天 听政协委员说》新媒体产品在人民网、腾讯视频等平台同步推出;《对话俞敏洪:如何看待东西部教育均衡化》《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加大对西部高校支持力度》等新媒体产品在微博端推送,点击量过万;充分利用大数据推送的《两会热词》板块,制作的H5《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网热传,引起热烈反响。
杨德灵表示,两会仍在进行,甘肃广电总台全国两会报道矩阵将继续拼内容、拼手法、拼创意,做出更多诚意满满的两会“资讯大餐”,继续创新技术手段和表现手法,献上更多酷炫的全国两会资讯产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