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鞭炮亟待出台安全标准

点击次数:2018-02-05 13:01:47【打印】【关闭】

春节越来越近。记者调查发现,在禁放烟花爆竹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电子鞭炮已悄然进入市场销售。曾对电子鞭炮做过专门研究的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孟赟等调研人员

春节越来越近。记者调查发现,在禁放烟花爆竹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电子鞭炮已悄然进入市场销售。曾对电子鞭炮做过专门研究的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孟赟等调研人员发现,从风险监测数据中分析,若防触电的结构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等不符合安全要求,可产生触电甚至着火等灾难性的危险,导致身体残疾、灼伤甚至死亡(2月2日《法制日报》)。

  作为传统鞭炮的替代品,电子鞭炮主要通过多谐振荡升压发出声音和闪光或者通过播放录制声音的形式实现类似鞭炮的声光效果。除了过年过节,电子鞭炮也已开始用于婚庆、宴会等。事实上,用电子鞭炮、空气压缩式礼花来代替烟花爆竹,不仅成本低,不会产生烟雾,没有满地纸屑,而且也有“响动”,同样能营造气氛,喜庆的气氛不比燃放鞭炮差,难怪民众对此兴趣浓厚。

  由于生产门槛低,安全技术标准缺失,甚至某些产品在设计之初根本未考虑安全因素,电子鞭炮总体质量水平低,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孟赟等调研人员就发现,目前使用电子鞭炮类产品容易发生伤害事故的就有“四大场景”,也就是四大隐患。例如,消费者在将产品接入电网电源的过程中,若触碰裸露在外的危险零部件或者周围有未成年人,在玩耍过程中触碰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再如,长时间使用电子鞭炮,若该产品的外接电源线线径不足,将造成产品电源线发热软化外露危险部件甚至起燃,由此导致触电甚至火灾事故的发生。尤其是未成年人独自玩耍电子鞭炮,容易拉扯产品电源线或用外力冲击产品,若造成危险部件裸露,同样容易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

  在新闻中,记者在对10家网店的客服人员进行询问时,客服人员均表示他们销售的100元至200元左右的电子鞭炮可以由未成年人玩耍。其中只有3家店铺的客服人员称可以提供检测报告,其余销售者只表示质量有保证但不能提供检测报告。这种情况理应引起家长的警觉,未成年人使用电子鞭炮时家长应在现场指导,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此外,电子鞭炮存在安全风险应当成为社会通识,公众对此要多多关注并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职能部门应加强消费教育,提示产品风险,规范燃放方法。消费者在使用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步骤操作,当产品接入电源后,应避免接触产品的高压放电部位(闪光处),并与产品保持适当距离等。

  笔者以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由权威部门及时出台技术标准,为电子鞭炮的设计生产提供科学、规范、安全的依据。既要引导企业注重产品安全设计和规范生产,以此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也要为市场监管提供依据。监管部门对那些无厂名、无厂址、无说明书的“三无”产品,应当坚决查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