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爸妈不让我玩电子游戏我跟同学没共同语言了

点击次数:2017-12-10 04:39:25【打印】【关闭】

●案例:同学们迷上玩游戏,我被“冷落”了最近有一款手机平台上的竞技类电子游戏很火,不仅大人在玩,小学生群体里也是相当火爆。豆豆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他班上

●案例:同学们迷上玩游戏,我被“冷落”了最近有一款手机平台上的竞技类电子游戏很火,不仅大人在玩,小学生群体里也是相当火爆。豆豆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他班上就有不少男同学迷上了


●案例:同学们迷上玩游戏,我被“冷落”了

最近有一款手机平台上的竞技类电子游戏很火,不仅大人在玩,小学生群体里也是相当火爆。豆豆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他班上就有不少男同学迷上了这款游戏。

在以前,豆豆凭借丰富的NBA知识,每到下课时候都是“风云人物”,一大群同学聚在他身边,一起聊球队、球星;可现在,同学们的兴趣点都转移到游戏上了。最让豆豆感到尴尬的是,爸爸妈妈根本不允许他摸手机,更不要说玩这款游戏了。如今到了下课时间,很多以前的朋友,兴奋地聊游戏里的攻略、要点,可豆豆完全插不上嘴,心里感到很失落,仿佛跟朋友们脱节了,完全没有了共同语言。

在学校里,豆豆对电子游戏装作很反感的样子,朋友问他“你难道没玩这个游戏吗”,豆豆碍于面子就会说,玩游戏不好,自己很不喜欢玩游戏。可这样回答后,往往会带来反效果,朋友们越来越少找他聊天了,豆豆也越来越感到寂寞了。

●分析:没必要把电子游戏看成“妖魔鬼怪”

“科技的发展是双刃剑,一定程度上消耗我们的时间,但是也能够为我们提供一定的便利。针对豆豆的烦恼,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待电子游戏。”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罗裕川表示,电子游戏有积极的一面,例如,孩子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通过电子游戏进行一定的消遣,其实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电子游戏也可以作为与篮球、足球、跑步等体力运动类似的脑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宣泄多余的精力,以及长期学习带来的压力。此外,电子游戏也能成为社交的手段,正如豆豆之前会时常与同学们讨论NBA一样,同学之间沟通时下流行的元素,很多时候是我们在校人际关系的一部分。如果对于同学们之间沟通的话题不了解,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归属感,长此以往与同学的关系就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电子游戏消极的一面,那就是浪费过多的时间,一旦沉迷就会影响精力,还会影响学习效率。罗裕川提醒豆豆,沉迷在电子游戏里,常常会让我们忽略了现实生活许多有趣的事情,严重的甚至会茶饭不思的玩游戏,这应该就是豆豆父母所担心的一部分。但豆豆和爸爸妈妈没必要把游戏看成“妖魔鬼怪”,只要能够提前完成任务,并且控制好游戏时间,把游戏作为一个放松的娱乐方式就可以了。

●处方:可与父母约定玩电子游戏的时间

如今,豆豆感到逐渐被朋友圈子“抛弃”了,为了重新回到朋友圈子中,有时候他会想,要不要偷偷跑去找爷爷奶奶撒娇,让他们给自己买台手机?或者有没有可能跟爸爸妈妈约法三章,表现优秀就奖励自己玩一会游戏?

对此,罗裕川建议,豆豆可以与爸爸妈妈约定好自己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即通过完成作业,考试成绩达到一定的标准,作为父母对自己的考察要求,在自己完成目标的情况下,给自己一定的游戏时间,从而让自己能够与同学更好地沟通。

在豆豆找到与同学们共同的话题之后,可以进一步带动同学们更多地进行体育运动,如篮球和足球等。通过自己的带动让同学们之间沟通的话题,不再局限于单个方面,而是更加多元化。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更加丰富的课余生活,平衡游戏、学习以及运动之间的关系,从而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