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共享单车需要奖罚共施的“电子围栏”

点击次数:2017-07-21 10:18:46【打印】【关闭】

昨日,东城区正式启动“共享自行车电子围栏”试点。各企业的共享单车可自设“电子围栏”,但均需停放在指定区域。通过大数据平台与物联网技术设置电子

昨日,东城区正式启动“共享自行车电子围栏”试点。各企业的共享单车可自设“电子围栏”,但均需停放在指定区域。通过大数据平台与物联网技术设置电子围栏。同样采取手机软件推送告知、用户在指定区域停放可获得额外奖励等措施,正确引导骑行人将车停放到规范停放区。(7月19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在环保低碳、便捷出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其被诟病的一面也随着共享的风靡而暴露出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停放随意”。据悉,北京市崇文门地区是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之一。据统计,每天早晚高峰时有近3000辆共享单车聚集。这些共享单车随意停放聚集,不仅让交通秩序雪上加霜,也让公德和文明黯然失色。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考虑,有关方面才推出了“电子围栏”引导公众科学停放共享单车,并采取停放入位可获信用积分的办法对公众行为进行引导。
毫无疑问,有积分引导,以及“电子围栏”的规范停放管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一定会得到初步解决。但关键是,目前如果“电子围栏”的管理仅仅停留在积分引导的层次,恐怕其效应还是值得观望。首先,对于共享单车使用者而言,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和条件,积分引导是可以实现使用者规范停放的引导规约效果的,但对于时间紧或者对积分不甚在意者而言,恐怕效果就不甚理想。试想,对于一个公德和文明素养不高的人而言,区区几个积分就能让其行为文明并老实遵守“电子围栏”管理规制吗?其次,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有诸多原因,有停放位置建设不够的原因,有个人素养的问题,有生活习惯的诱因,但更关键的,则是现实中对共享单车的停放并无惩戒意义的规制措施。如果使用共享单车出现随意停放而违章等,对其使用人可以采取措施进行惩戒,比如按照违反有关规则、条例等进行处罚。如此一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类似的行为肯定会缩减,使用共享单车者不至于冒着被惩戒的危险去随意停放了。
因而,对于共享单车而言,不管是从倡导环保低碳出行方式的角度,还是从规范个体行为塑造公共文明道德角度,“电子围栏”仅仅是一个起点和开始,现实真正需要的,乃是科学设置的“电子围栏”,以及带有奖惩共施性质的“电子围栏”。
城市管理部门和城市公共交通部门应该从服务共享经济发展、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城市交通秩序以及服务公共文明道德建设的角度,给共享单车设置科学的“家”,也就是科学设置“电子围栏”,让共享单车在发挥作用的同时,有自己的“家”,不至于面临被随意抛弃的命运,这应该是最根本的基础和前提。其次,应该结合“电子围栏”建设,推进奖罚共施制度。不仅要有奖励性措施,以达到用奖励激励、引导、塑造公共文明和个人行为文明的目标,更要有具体的惩戒措施,对不按照要求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进行惩戒与警示。这方面,“停在电子围栏外将无法落锁付款”的管理办法,也值得尝试和推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