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武汉全国首创电子证照卡包 市民可“无证”办理业务

点击次数:2017-06-23 13:47:03【打印】【关闭】

图为:昨日,在武汉市民之家的公安窗口,市民邓小姐正在尝鲜包含电子身份证的电子证照卡包。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昨日,武

图为:昨日,在武汉市民之家的公安窗口,市民邓小姐正在尝鲜包含电子身份证的电子证照卡包。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昨日,武汉警方宣布,推出国内首个“电子证照卡包”,将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八大证件集成于一个手机APP内。

记者在市民之家的公安窗口看到,前来办事的市民邓女士掏出手机,下载安装了“电子证照卡包”APP,APP通过“刷脸”采集其面部生物特征后,自动生成二维码。窗口民警扫描二维码,邓女士个人资料自动上传到了内网审批系统,实现了实名、实人的身份认证。窗口民警确认了她的身份后受理业务,没有要求她出示身份证或户口簿。

“电子证照卡包”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开发,可为各类政务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提供基础的身份认证。目前安卓版APP已上线运行,市民可登录http://www.mycards.net.cn下载。下一步,将逐步测试完善,运用到乘机、驾校考试、酒店登记等场景。届时,市民在电脑端“网上警局”办理政务事项,只需通过“电子证照卡包”APP,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进行。

另据楚天金报讯

方便政务与生活“证照卡包”应用广

据武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在PC端“网上警局”办理网上政务事项,之前需要提交电子版个人证件材料,现在只要下载“电子证照卡包”APP,打开后,直接扫一扫“网上警局”界面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去网上办事了。今年7月1日起,武汉市民之家公安特种行政审批等窗口将接受电子“证照卡包”扫一扫和二维码。

随后,“电子身份证”将会应用于更多政务服务和便民生活领域。比如市民学习驾照,电子卡包里面的身份证可以验明身份;寄快递,用电子卡包扫描包裹单上的二维码,可实现实名认证,且避免个人隐私泄露;“证照卡包”还可迅速办理入住手续;去网吧上网,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使用电子卡包里的上网卡,实名认证过程方便快捷。

“证照卡包”还将开通更多应用场景,比如创业贷款、网购机票等。

“证照卡包”新用途刷脸证明“我是我”

如何证明我就是我?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类似的“烦人的证明”曾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证照卡包”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据武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在租房、买房、交友等与陌生人交往时,要想尽快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即使没有实体身份证,只要两人均下载了“证照卡包”APP,且均已经“刷脸”注册,即可实现两个陌生人之间实名、实人互认。

据介绍,点击“证照卡包”APP的左上角和右上角,分别会出现一个二维码和扫一扫界面,二维码就是当事人的电子身份证信息,另一方使用扫一扫功能,扫描对方的二维码,二维码界面就会转至生物信息采集页面,现场采集当事人的面部头像,根据提示移动手机或头部,证明是当事人的头像后,扫描一方就会收到对方的身份信息,“我就是我”也就完成了认证。

据介绍,这种对头像二次认证的情形,属于强认证场景;住店、学驾照、寄快递等均属于弱认证,直接使用电子“证照卡包”即可。

延伸

武汉警方推出十条“快办”措施

1.“一局两微”平台(武汉公安网上警局、“武汉公安”和“武汉交警”微信公众服务号),通过全程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窗口办理、网上预约或网上查询等方式,提供112项服务。

2.“电子证照卡包”为政务服务“网上办”提供实名和实人的身份认证服务。

3.落实户口新政,方便新市民落户。

4.为大学生提供“社区公共户”落户服务,将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居留许可时限,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7个工作日。

5.为大企业上门提供集中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服务。

6.在出入境电子卡式自助受理机上办理港澳通行证个人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

7.在中心城区、新城区城关区域的派出所、警务综合服务站设立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8.为重大建设项目消防行政审批提供前置技术服务。

9.今年7月1日起,本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和网上服务平台,利用居民身份证一号索引,取消公安内部互相证明。

10.今年10月1日起,开通武汉公安“云端窗口”。对群众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或“云端顶层受理,窗口一次办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