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东南网报道我院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2017-06-15 10:13:54【打印】【关闭】

6月14日,东南网以《协和学院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为题报道我院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
原文转载如下:东南网6月14日讯(

6月14日,东南网以《协和学院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为题报道我院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
原文转载如下: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林响 杨竞雯/图摄)6月14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院第一会议举行。院领导张华荣、黄俊兴、王知桂、王进安、张杰出席并为两个中心揭牌,国际商学系负责人级全体教职工参加仪式。
在致辞中,张华荣院长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文化贸易研究中心”是国际商学系牵头建设的院级研究机构,希望两个中心能建设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将学校和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学院人才智力优势,特别是在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会展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发挥学院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库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张院长希望两个中心的建设,能让学生在常规专业学习的同时,有机会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并有平台在校企合作中了解生产、贸易、会展的一线活动和规律,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
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紧密结合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新政策,结合海西经济建设和福建自贸区发展需要,通过专项任务研究、人才培养与推介、省厅级学术论坛举办、实验中心和实验基地的建设,为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培育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和电子商务的专业特色,为学院跨学科、跨系和跨专业的师生协同研究提供平台,力争建设成为促进福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智库平台和福建省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基地。

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已获批一项福建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承担福建省教育厅的教改课题《跨境电子商务》,发表了《交叉学科视野下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相关学术论文。
文化贸易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培育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和会展经济的专业特色,为学院跨学科、跨系和跨专业的师生协同研究提供平台,力争建设成为促进海西文化贸易发展的智库平台和对外经贸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通过专项任务研究、人才培养与推介、省厅级学术论坛举办、优秀文化贸易案例凝练与总结,为福建省文化贸易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文化贸易研究中心工作内容涉及文化产业理论实践研究、研究资源汇聚、人才培养促进,目前,本研究中心承担的课题有《福州的三坊七巷与近代中国货币改革》、《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制约因素及实现路径研究》、《福建区际文化贸易商品结构的影响因素研究》、《国际文化贸易视角下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福建省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及对策研究》、《孔子学院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的作用机理及实证研究》等多项省级厅级课题,并在《闽台经贸专题》等特色课程加载“闽台文化产业”专题的研究探讨环节。
揭牌仪式结束后,福建省社会科学咨询专家、院长张华荣教授为两个中心教师开设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专题讲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