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高考热门本科专业类TOP30,专业课程、就业方向一览

点击次数:2021-08-30 15:51:41【打印】【关闭】

为帮助考生家长形成对各类热门专业的认知,了解专业的具体内容、行业中的就业情况及行业的发展前景。本文对本科专业类TOP30进行了重点分析。供大家参考~01计算机类计算机类

为帮助考生家长形成对各类热门专业的认知,了解专业的具体内容、行业中的就业情况及行业的发展前景。本文对本科专业类TOP30进行了重点分析。供大家参考~

01

计算机类

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不仅是会使用,而是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算法、基本设计等。

具体而言,一般人所说的“会操作计算机”,也就是会使用一些现成的软件,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远远高于一般的使用者,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设计、制造计算机,更好地开发计算机的新系统、新软件、新功能。

1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字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等。

2

就业方向

IT类企业中,主要就业岗位有:管理类:如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硬件架构师等;研发类: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系统开发员等;测试类:软件测试工程师、硬件测试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等;服务销售类:市场营销、售前服务、售后服务、市场推广等。

在政府、科研单位及其他非IT类企业中,软硬件的配备、网络安全、系统维护、网站开发等工作也离不开计算机专业的人才。

师范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小学、中学等单位担任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02

护理学类

护理学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1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社区护理学、预防医学、精神病护理学、护理管理学、老年护理学、五官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医学科研设计、护理礼仪、文献检索、康复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临床营养学等。

2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

03

电气类

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 " 复合型 " 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

主要课程

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控制技术、电气设备与电气控制技术、新能源技术、检测技术、集散控制系统、电气工程保护技术、控制电器技术、计算机网络与数据库技术、电气设备在线检测技术、电路、电机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等。

2

就业方向

电气专业毕业生多就业于各级发电厂、供电局、电网调度所、各类大中型企业等单位。

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管理、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或从事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还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技术工作等。

04

自动化类

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

1

专业课程

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电路原理、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技术应用、化学工程、力学、管理学等。

2

就业方向

自动化专业就业方向主要包括技术研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通信系统、钢铁企业、工矿企业、铁道、化工、航空、海关、税务、工商、外贸、大专院校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05

医学技术类

医学技术主要是培养紧密配合临床医生医疗服务工作中掌握特殊医疗技术与医疗技能的高级技师和治疗师。其中包括医学影像技师、呼吸治疗师、康复治疗师、听力师、视光师、营养治疗师等。

形成适应现代医学发展趋势人才培训规范要求的医学技术教育体系,以培养适应我国国家建设实际需要,具有从事医学技术工作必须的人文科学、理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技能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医学技术人才。

1

主要课程

医学物理学、无机化学、医科数学、有机化学、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机能学、医患沟通技巧、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院内感染、卫生统计等。

2

就业方向

影像技术专业:在放射科、核医学科、超声科从事技术工作;

呼吸治疗与危重症:在ICU、呼吸科等从事呼吸治疗师的工作;

康复医学亚专业:在康复中心、骨科、神经科等科室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方面的工作;

营养与膳食亚专业:临床营养工作、社区营养工作;

视光学亚专业:医院眼科、科研单位。

06

数学类

数学类专业主要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理基础科学(特设)等。数学与应用数学包括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方面。

基础数学研究的是数学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发展规律,应用数学就是由大量的实际问题引发的数学理论,解决现实生活或其他学科与科学技术中碰到的问题;信息与计算科学包括计算数学与信息处理中的数学两个方面,主要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的思维和方法解决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另外,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很多高校的数学学院除了有数学系、信息科学系外,还设有统计、精算、金融数学等科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