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数字认证助力河南省签出首张房屋网签电子合同

点击次数:2020-08-12 17:14:20【打印】【关闭】

8月4日,河南房屋交易生态平台首份房屋网签备案电子合同在焦作市诞生,这份由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提供生物识别和电子签章技术的房屋交易网签电子合

8月4日,河南房屋交易生态平台首份房屋网签备案电子合同在焦作市诞生,这份由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提供生物识别和电子签章技术的房屋交易网签电子合同,先后通过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住建部的核验。这表明,电子合同完全符合省住建厅和住建部的标准,也符合《民法典》实施以后对电子合同订立、履行的要求,从而达到签订、审批、履行、归档及风险管控的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房屋网签备案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工作,河南省住建厅2019年开始着手建设“河南房屋交易生态平台”,按照“完善平台、健全信息、规范行为、保障安全、方便群众”的原则,强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应用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等技术,实现了国家住建部推行的“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全省覆盖。利用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微信公众号等的应用,扩大网上办事和查询的范围,最终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即时办、掌上办。目前,焦作市、安阳市作为首批河南省试点网签备案电子化城市已经相继上线。


作为平台电子认证承建单位,数字认证针对房屋交易生态平台的安全防护需求,设计了统一的密码应用服务支撑体系,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等技术,满足了平台各角色(开发商、经纪机构、买卖双方、监管银行等)应用的强身份认证、安全传输及电子签名抗抵赖等安全需求。数字认证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对平台进行打造:

1.作为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资质以及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资质的第三方CA机构,数字认证为平台建设完善的电子认证服务体系。

2.数字认证依托《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保证房屋网签合同及客户电子签名的完整性、防伪造、防篡改,实现电子业务凭据所见即所签。

3.通过对现有业务流程的最小化改造,以及良好用户体验的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使用的不便性。满足了开发企业、买卖双方、经纪机构、监管银行等不同角色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电子化签署需求,有效保障了延伸窗口服务的落地,方便当事人就近办理房屋网签备案。

平台解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在房屋交易登记过程中反复提交纸质合同的问题,购房人还可在住建部门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随时随地查询合同信息和备案进度,并进行合同下载打印。同时,通过应用规范、可信、易用的统一电子印章服务,让房屋买卖合同电子化流转,生成可以查询合同信息和获悉验证合同信息真伪办法的二维码,杜绝了合同信息造假的可能。

河南房屋交易生态平台整个系统建设将在10月份试点完成,数字认证将持续为平台提供技术服务,利用移动签名技术,积极推进“互联网大厅”模式,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提高河南省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获得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