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废物处理难 全国人大代表:建立台账全过程跟踪管理

点击次数:2020-05-27 15:46:01【打印】【关闭】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年,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不过,我国每年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数量巨大,如何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回收利用成为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年,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不过,我国每年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数量巨大,如何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回收利用成为当前一大难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华赣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利平建议,应尽快推动国家层面立法,明确管理责任,由政府机构负责对电子废弃物专收专存,并建立电子废弃物台账,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

肖利平介绍,每年中国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数量巨大,是世界最大的电器废料聚集地。他列举了两个数据:2017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373.5万吨,回收价值125.1亿元;2018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409.4万吨,回收价值132.6亿元。

“我们日常生活中废弃的电子设备、家电里边,含有20余种金属元素,是可循环利用的‘矿山’。”肖利平说。这座“矿山”处理好了会成为宝贵的二次资源,具有经济和环保双重价值,但不经处理或处理不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些废料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危险废物。因此,如何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是摆在当前垃圾分类和处理热潮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等法律政策的修订,以及“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我国对包括电子废弃物在内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标准缺失、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很多电子废弃物混入一般垃圾填埋等问题。同时,现有的收运处置体系政策配套不合理,政府对处置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国家对于处置技术发展重视引导不够。

肖利平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立法,由政府机构负责收集、转运、存贮电子废弃物,专收专贮。将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电子垃圾集中统一管理起来,保证电子废弃物的应收尽收集中监管,并建立完整的电子废弃物台账,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便于后期的规模化处置。

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电子废弃物处置中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标准,以及能耗、环保排放国家级标准,倒逼电子废弃物处置企业承担起环保责任,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及小作坊式企业,鼓励扶持规模化、技术先进、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