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斗导航大力发展之日就是盟升电子破局之时

点击次数:2020-05-24 14:51:02【打印】【关闭】

盟升电子是一家专注卫星导航、通信终端设备相关产品领域的供应商。在卫星导航领域,盟升电子是国内少数几家已经自主掌握导航天线、微波变频、信号与信息处理等环节核心技术

盟升电子是一家专注卫星导航、通信终端设备相关产品领域的供应商。在卫星导航领域,盟升电子是国内少数几家已经自主掌握导航天线、微波变频、信号与信息处理等环节核心技术厂商之一,不仅能研发卫星导航接收终端,还具备模拟卫星信号的设计能力,研制开发各种卫星导航模拟测试设备。


以高动态导航接收机为例,其是为高速、高动态机载、弹载环境设计的多频卫星导航接收机,为载体提供高精度和高频度的定位、测速、时间信息,适用于机载、弹载等高速运用载体平台。

由于国外在卫星导航领域实施技术封锁,因此国内早期的自主研发主要以军工科研院所为主。近年随著民营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国家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使得包括盟升电子在内的一批具有军品科研能力的民营企业逐步进入军用导航设备市场。

作为依附在我国北斗导航装备系统发展基础上的盟升电子,其面临的积极因素在于:

1。虽然我国北斗导航卫星首次发射的时间在2000年,大幅晚于美国导航卫星首次发射时间(1979年),同时在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和测速精度上也弱于美国,但是由于导航卫星在我国国防、公共安全、能源、电力和金融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性地位,因此我国必须建立起基于北斗导航的应用体系,确保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2。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中确实发挥了较大作用:

交通运输方面,截至 2018年12月,国内超过60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有效提升了监控管理效率和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农林渔业方面,基于北斗的农机设备运用超过5万台,精细农业产量提高5%,农机油耗节约10%;救灾减灾方面,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功能,提供实时救灾指挥调度、应急通信、灾情信息快速上报与共享等服务,显著提高了灾害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公共安全方面,全国40余万部警用终端联入警用位置服务平台。

谈完积极因素,消极因素也要直面。

其一,北斗导航产业链起始于军工科院院所的科学研究,其应用领域主要以国防军事为主。在未来的业务竞争中,倘若现今主要客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其将业务划予集团内部进行自主研发,盟升电子该如何面对?

其二,北斗导航系统在我国的应用时间相较全球其余卫星导航系统还比较短暂。在军用领域我国可因为国防安全原因使用北斗导航系统,但是在民用领域该如何提升产品渗透率呢?如果技术的提升需要时间,那么相应的市场空间是否也会增长缓慢?

卫星通信领域,盟升电子已经掌握了天馈设计、射频及微波、传动结构及力学仿真分析、惯性导航及伺服器跟踪等主要环节的核心技术。目前,盟升电子的各类卫星通信产品主要应用于海事、民航市场及国防军事领域。

从国内该领域的竞争来看,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研发力量、品牌等方面的限制,目前国内具有自主天线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厂家不多,这一点从盟升电子卫星通信产品较低的营收占比可以得到印证。

总体而言,盟升电子的发展前景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当选择合适的市场时机或者合适的估价作为投资安全垫。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