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国电子多措并举谋发展

点击次数:2020-04-28 19:42:30【打印】【关闭】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面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建设,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勇立潮头,体现着疫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面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建设,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勇立潮头,体现着疫情中的央企力量和担当。

  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始终运用信息化手段贡献自身力量,抢抓平台系统研发,1月25日,中国电子旗下长城软件受工信部委托开发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采集填报系统,建立了国家重点医疗物资的信息采集渠道。

  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采集填报系统以中国软件国产麒麟云平台为基础,通过强化数据分析,夯实技术支撑,集医疗器具、治疗药品等重点生产企业信息于一身,实现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监控,每日重点物资产能及供应能力情况掌握,为政府进行物资调度分配、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调度和防控物资的采购储备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该平台系统收录重点企业1930家,实现18套调查方案的动态监测,用户群体覆盖31个省市工信厅消费品、电子、装备、原材料、信发等专业的用户以及工信部相关人员,为疫情期间工信部门协调物资调度起到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作用。

  自接到平台建设需求,长城软件各团队采取远程协助、异地开发等方式,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研发和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他们当中,既有大年初一接到任务就放弃过年从家里赶来单位上班的同志,也有带领数据处理分析团队对线下数据进行各种处理,支撑物资有效调度、合理分配的工程师;他们,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开始做系统运行支持直到深夜,“话出一门、标准统一”有效保障了系统的稳定运转。

  随着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缓解,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在中国电子旗下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厂房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守在流水线旁,智能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通过“保姆式”服务,武汉冠捷将这个庞大而复杂的产业链条逐步运转了起来。

  在武汉冠捷厂区,记者看到准备进厂的工人正排队登记,接受体温检测,然后进行手部和鞋底消毒。安保队员对进出的货车喷洒消毒水。厂区内包括一家供应商企业员工在内的1500多人,在上岗前已接受了病毒抗体检测。厂内,一派繁忙景象。这是复工复产的第12天,公司正加速恢复产能。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生产节奏。2月初,武汉冠捷仅有3万台显示器库存,来自欧洲、美洲、国内的订单积压了约80万台。

  “如果公司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客户就可能取消订单。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武汉冠捷科技总经理刘志水着手复工复产。公司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复工复产请求,并将下游的25家配套企业一并写进了报告。

  武汉冠捷作为产业链龙头的“主机厂”,配套企业如不能顺利复工复产,对武汉冠捷本身来说没有意义。“根据市区防疫指挥部要求,以及疾控专家指导意见,我们制定了严格标准化防控措施。”刘志水说。3月15日,武汉冠捷正式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其25家配套企业也按下了“重启”键。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表示,在打“大战”、迎“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核心就是要“统筹”,出路就是要“创新”。唯有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方能化危为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能割裂开来看待,必须强化统筹。

  芮晓武表示,下一步中国电子将多措并举建机制、保预算、稳运营、控风险,积极抓住机遇寻找新的业务突破点和增长点,把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现代数字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前期布局转化成市场竞争优势和当期经营业绩,在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现疫情中的央企责任和担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