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2020-04-23 17:29:42【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设有物理学(师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3个本科专业,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设有物理学(师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3个本科专业,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和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发表SCI、EI论文257篇,拥有专业教学和科研实验室49个,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现有在校生1346名。学生承担国家、省、市级大学生项目206项(占全校40.3%),参加教学比赛、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17项,省级一等奖87项,二等奖96项,三等奖110项。学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学生考研率和科技创新成绩均列同类院校前列,可与东北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1.专业概述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生1名),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泰安市高层次人才2人,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青年才俊称号2人。该专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泰山学院第一层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涵盖电子科学技术和信息科学技术,学习内容涉及电子学、信息技术和计算机三大知识板块,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设置智能产品开发和物联网两个方向,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近三年来,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5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68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9项。

  3.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可以在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企事业中,从事产品设计、开发与调测、制造、运营与维护等工作。连续十三年就业率在95%以上,学生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每年均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被哈尔滨工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4.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通信工程

  1.专业概述

  通信工程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有丰富专业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9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泰安市高层次人才2人。2011年电子技术应用创新课程群(4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群,2014年被评为泰山学院第二层次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通信综合实验实训平台---4G-LTE移动通信综合实验实训中心。2018年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教育部ICT产学合作项目-泰山学院中兴通信学院。

  2.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是致力于研究通信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原理和应用的综合性技术学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设置无线通信和数据通信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注重夯实基础,重视实践教学、校企合作、教研相长,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和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申报国家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年来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奖项6项,省级二等奖以上50余项,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40项。为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先后在中兴通讯、青软实训、北京华晟经世、歌尔声学、华清远见等公司建立了10个校外实践基地和2个校内实践基地。

  3.就业方向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现代通信领域的相关部门从事网络、系统、设备及信息交换、传输和处理等相关工程研究、产品设计、开发与调测、制造、运营与维护等工作,专业就业面广,市场前景好。近年来毕业生集中在通信系统、高科技开发公司、设计单位、金融系统、民航、铁路及政府和大中专院校等,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一次就业率达到92%以上。或被西安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4.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物理学(师范)

  1.专业概述

  物理学专业本科2001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人、青年才俊1人。该专业于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2年物理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人才引育计划。光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6门课程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电磁学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专任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

  2.专业特色

  物理学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植根泰安,面向山东,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教师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教育工作者。

  物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培养学生毕业以后从教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时又注重他们将来的发展能力以及创新应用的能力。注重与中学的交流合作,聘请中学一线教师和校外专家指导教育见习、研习、实习支教、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就业,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为基础教育培养卓越物理教师。

  近年来,物理学专业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7 项,获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2 项,二等奖34 项,三等奖11 项,并连续3 次获团体奖;获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2项,二等奖40项;获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 项;获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8 项,二等奖5 项,三等奖6 项。

  3.就业方向

  物理学专业就业面广,能够在中学、政府部门或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该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和教学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近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或考入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35%以上。

  4.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芯片设计方向)

  1.专业概述

  2018年,泰山学院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下开办智能芯片设计方向本科班。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名(含企业工程师8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2019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力求打下扎实的芯片设计基本功底,同时使学生在数学、外语、计算机和电子技术等方面受到良好的训练,具备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基本知识和集成电路专业软件使用及设计能力。

  2.专业特色

  该专业按照2+1+1的模式培养,即学生第一、二年以学校教学为主,学习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第三学年由学校与企业实训教师共同教授学生的专业课程,第四学年学生进入实训基地进行项目实训和职业技能训练,并落实企业实习和就业。遵循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国际工程教育的核心思想,根据企业工程场景中对人才的技术需求及能力态度需求,导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规格及培养模式,以产出为导向使毕业生具备应掌握的知识、能力和态度。重视实践教学,综合提高学生能力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领域发展需要。重点培养掌握宽广的人文知识、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智能芯片设计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的能力,能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实现、应用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3.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到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机构从事微电子、集成电路、半导体、光伏发电等产品研发、设计、实现、应用与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微电子、集成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4.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方向)

  1.专业概述

  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泰山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方向)专业是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该创新基地由泰山学院和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本科专业。师资团队是由学校通信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和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组成的双师型混编教学团队,该专业将突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第一、二年完成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学习,主要由泰山学院教师授课,部分专业课程和职业素质课程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授课,第三年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参与教学,第四年在校外实训基地按照企业开发模式进行实训,并落实企业实习和就业。

  2.专业特色

  泰山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1500万元建立“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依托基地建立该专业。为满足我国对通信工程方面,尤其是移动通信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而建立,符合我国当前和下一代5G通信技术人才发展趋势。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获取行业认可的资格证书,践行教育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方案。近三年以来,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奖励15项,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

  3.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面向通信行业中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中兴、华为、新华三等通信设备制造商,通信工程施工公司以及服务商等企业。能够胜任工程设计工程师、工程督导、开通调测工程师、网络维护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网管监控工程师以及营销专员、客服专员等岗位的工作,并具备从事技术经理、商务经理、客服经理等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就业面宽广,技术含量高。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