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领头羊震荡,敏芯微电子有未来吗?

点击次数:2020-03-23 19:06:11【打印】【关闭】

敏芯微电子是一家mems传感器生产商,核心收入来源为mems麦克风,除此外还销售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惯性传感器。Mems全称为micro-elctro mechanical system,简单理解,mems

敏芯微电子是一家mems传感器生产商,核心收入来源为mems麦克风,除此外还销售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惯性传感器。

Mems全称为micro-elctro mechanical system,简单理解,mems工艺就是将传统机械 的部件微型化后,利用半导体加工技术将微型机械系统和集成电路固定在硅晶圆上,然后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采用特殊定制的封装形式,最终切割组装形成硅基换能器。

相比传统的机械系统,微机电系统具有微型化、重量低、功耗低、成本低、功能多的优势。因此mems麦克风与传统驻极体麦克风相比,其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产品一致性高的特点,所以其已逐渐取代驻极体麦克风成为消费电子中麦克风的主流器件。


但mems麦克风并非是mems行业最大的品类,从2017年mems行业市场结构来看,mems产品主要以传感器为主(其余为执行器),mems执行器领域仅射频mems和喷墨打印头(微流控)市场规模相对较大。

目前敏芯微电子所销售的mems麦克风、mems压力传感器、mems惯性传感器(加速度计、陀螺仪、磁传感器、惯性传感器)在mems行业的市场规模合计占比超过50%,而其中压力传感器又是mems传感器最大的细分市场。

目前敏芯微电子在mems压力传感器方面的销售营收占比较小,因此敏芯微电子希望拓展已有产品线在非消费电子尤其是汽车行业的销售指的就是希望加大在mems压力传感器方面的销售力度。

这是否意味着在mems麦克风领域的市场空间存在天花板限制?


Knowles作为全球领域的mems麦克风和音频技术提供商,2016-2017年其mems麦克风出货量排名均为第1,从其震荡的股价表现来看侧面证实了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有限的猜测。

而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mems市场规模达到了504.3亿元,按照2017年全球mems市场微型麦克风9%占比的比例测算,2018年中国微型麦克风的市场规模为45.38亿元,而2018年敏芯微电子mems麦克风的销售额约2.3亿元。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推测,敏芯微电子在国内mems麦克风市场仍缺乏足够强势的竞争力,以及需要面临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有限的压力。

从敏芯微电子股东持股比例上似乎也在透露这样的预期,芯动能、聚源聚芯都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出现,但其分别仅持股2.95%和0.89%,与前期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动辄10%以上持股的芯片公司相距甚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