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告别“人盯人”战术,居家隔离有了电子“守门员”

点击次数:2020-02-18 17:25:13【打印】【关闭】

“还差两个居民体温数据没报,我提醒一下。”2月17日上午,松江区中山街道花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晓容在电脑系统上,轻轻一点鼠标,就将信息提醒发送给了指定的两

“还差两个居民体温数据没报,我提醒一下。”2月17日上午,松江区中山街道花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晓容在电脑系统上,轻轻一点鼠标,就将信息提醒发送给了指定的两名居民。不一会儿,再刷新一下系统,90多名重点地区人员数据更新完成了。

就在几天前,陈晓容和同事们还“淹没”在各类统计报表中,堪称“表哥”“表妹”,每天给来自重点地区的几十名居民们挨个打电话,有时还得“跑断腿”,才能完成重点人群表格信息的更新登记。如今,这些工作只需一个人就能搞定,让“表哥”“表妹”们“解放”的正是中山街道日前推广的一套软件系统——“中山之芯”。

记者发现,中山街道用科技手段赋能疫情防控,大大提升了基层防控“作战”效率和精准度,为基层工作人员切实减负。

微信图片_20200218145956.jpg

一个人动动手指更新94张报表

随着上海市《居民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发布,返沪人员登记、重点人群管理、住宅小区入口管理等工作继续“加码”。以农民动迁房和农民自建房为主的花桥居民区,外来人口近5000人。下辖三个小区中,除了茸惠苑大门口有人脸识别系统外,中山文化苑一期大门口只有简单的电子道闸,而属于农民自建房的花桥新村虽有大门,但门卫“形同虚设”。

人员识别难、小区入口管控难、数据报表汇总量大……这些 难题让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山大”。中山街道联合辖区内企业开发的这套系统,则可以实现人员分类、小区出入口管控、自动报表等功能,破解了防控痛点。

居民在小区门口扫码“二维码”,进入“府城微中山”公众号的“中山健康”板块,登记填写身份证、楼号、健康状况等个人信息。居民在手机端完成信息登记后,系统会自动对人员进行“三色”分类,红色代表来自重点地区,橙色代表重点关注人群,绿色的是常住且近期没有离开松江的居民,人员情况一目了然。居民再次出入小区只需“扫一扫”,获取电子“出入证”、“健康证”即可通行,实现一次完整填报,次次优先通行,同时,人员进入信息也被系统记录“在案”。

微信图片_20200218103554.jpg

据了解,改用“扫码亮证”方式通行后,人员登记告别了“手写时代”。小区大门口防控人手也由原来的“标配”至少6个人减至3个人,一人测量体温、一人引导、一人核对电子通行证,人员集聚感染风险也降低,秩序更加井然。

除大门口管理,重点人员的动态管理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陈晓容告诉记者,居民区重点地区人员最高峰达到了41户共 94人,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居委会6名工作人员包干,每天挨家打电话或上门询问,然后更新表格,再加上数据汇总,耗费了很大精力。应用“中山之芯”系统后,重点人群体温数据和健康状况变为每天上午10点前自主填报,居民在“府城微中山“公众号的“健康日报”栏目填写即可,如有人没有按时填报,居委会工作人员可通过系统发送信息提醒。而且,所有数据更新汇总只需一个人点点鼠标就可完成。

“彻底解放了双手,我们可以用省出来的时间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们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在街道和企业的支持下,针对一小部分不会用手机的老年居民,在“中山之芯”上设置新的功能模块,为这部分老年居民开辟一个更加便捷的“绿色通道“,替代目前的纸质出入证。

除了在花桥居民区,中山街道还在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的商圈楼宇同步试点“中山之芯”。短短几天时间,已有上万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完成注册。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之芯”系统将于近日在街道社区、企业全面推行,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应急之策,也为今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下基础。

告别“人盯人”战术,居家隔离有了电子“守门员”

依靠特保人员或社区工作者,通过加大巡查力度、现场值守等传统方式,来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这种“人盯人”战术占用了基层工作人员很大精力和体力,中山街道日前为社区的隔离人员家庭门口装上了电子“守门员”——智能门磁,一个小小的方盒子,安装在门角上,每次开门、关门就会发送短信息到社区指定管理人员的手机上。

方西居委会主任沈惠明告诉记者:“为了守好隔离户的家门,我们基层确实出动了很多人手、花了很多精力,但就算连夜值守,也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有了‘守门神器’,社区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短信提示,及时电话联系或者到被隔离家庭进行查看,从而大大降低了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外出的可能性,节约了人力,提高重点人员动态管理效率。”而且,这个神奇的“小盒子”在发出警告提示时,并不会产生异常响动,影响周围邻居休息。

微信图片_20200218150820.jpg

据悉,中山街道根据每天更新的隔离家庭名单,在充分告知被隔离家庭之后,为其安装“守门神器”。若是隔离户有开门动作,社区管理专班工作人员就可以同时收到提醒,经过社区管理专班进行排查筛选,就可以将擅自开门或外出的名单整理出来。社区管理专班人员每天晚上对违规开门的家庭进行统计和梳理,及时报送给街道社区平安办,经平安办整理汇总名单后,协调公安部门开展训诫,确保“守好人”,减少监督管理的“漏洞”。14天的居家隔离结束后,基层管理专班会于第二天早晨,上门拆除技防装置。

另据了解,中山街道还立足原有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搭建起了“云平台”,中山街道将会议室搬上了“云端”,实现了街道与各基层单位之间视频双向互联互通。目前中山21个居民区、8家直属公司、4个综合治理中心及城管分队等单位部门已纳入平台,可随时参与“云会议”。现在特殊时期,基层工作人员手头任务繁重,每一分钟都格外宝贵,而“云会议”节约了大家往返街道所花时间,也避免人群聚集,基层人员纷纷叫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