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点击次数:2020-02-15 18:29:37【打印】【关闭】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江门中微子实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阿里原初引力波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江门中微子实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以及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等多个空间项目,新春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2020年春节期间稳定运行,这也是该装置连续12年春节期间照常运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今年还将首次以恒流模式运行。

作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谱仪III(BESIII)将在质心系能量4.6GeV(1GeV=10的9次方电子伏特)以上采集数据,研究奇特强子态和粲重子衰变性质。BESIII自2019年12月20日开始本轮高能物理实验数据采集,现已取得4.6GeV能区世界上最大的数据样本,并于1月中旬和2月上旬分别完成高能量点的数据采集任务,目前已调整到4.66GeV能量点继续运行。应对疫情影响,BESIII国际合作组根据实际情况重新部署运行值班计划,增加远程诊断和处理,保证数据采集正常进行。

江门中微子实验正优化施工方案,推动项目关键任务早日完成。作为直线工期上的关键任务,配套基建工程项目施工人员春节期间坚守施工现场,力争早日完成基建工程,为探测器早日进场安装做好准备。疫情发生后,项目组与当地主管部门加强对施工现场防疫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目前全体施工人员身体状况正常,工程施工有序开展。

位于四川稻城海拔4410米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1/2规模阵列春节期间稳定运行,为应对突发疫情,科研人员通过在线监测、远程讨论等方式分析、优化运行,确保数据获取持续稳定。从除夕至目前,LHAASO的平方公里地面阵列已获取1.6亿宇宙线事例,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获取580亿个事例,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获取0.2亿个事例,运行状况表明,LHAASO已成为伽马天文观测最高能量窗口内全球最灵敏的探测装置之一,进入实验发现期。

此外,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项目组配合相关防疫政策,及时制定软件研发在线工作,硬件研制通过网络远程控制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等方式灵活推进工作;中国散裂中子源已启动加速器及相关专业的调试和运行,为本月底恢复供束、达到100千瓦打靶束流功率设计指标、合作谱仪的安装等工作做好相关准备;正在北京怀柔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也已根据防疫防控要求,做好复工准备。

空间项目方面,中科院高能所承担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后随X射线望远镜、中法天文卫星伽马射线监测仪、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eXTP)空间天文台重大背景型号等也积极做好疫情应对,中外会议和评审均采取视频会议形式。

其中,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在轨观测正常进行,生成标准科学数据产品约350GB,其他空间项目均正常开展各项设计分析、调试和测试、软件开发、报告编写和评审工作。(完)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