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株洲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千亿元

点击次数:2020-01-15 11:44:48【打印】【关闭】

“互联网+”时代,株洲人正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买全球、卖全球”。1月13日,记者从市商务和粮食局了解到,2019年前11个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再创新高

“互联网+”时代,株洲人正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买全球、卖全球”。1月13日,记者从市商务和粮食局了解到,2019年前11个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再创新高,达到10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65亿元,全省排名第二。


株洲某商家在直播。(图片来源:新闻株洲)

服饰仍是电商主力

餐饮美食快速崛起

目前,株洲商家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上的活跃店铺为18047个,电商零售从业人数约为2.6万人,另有微商团队近2万人。

从去年前11个月的网络零售数据情况来看,实物类产品网络零售135.3亿元,占比82.1%,非实物类(餐饮为主的生活服务类)网络零售额29.7亿元,占比17.9%。

“从我市电商交易总体情况来看,实物类产品占绝对份额,但增长趋于缓慢,非实物类电商增长十分迅猛,今年以来网络零售额占比增长8%。”市商务和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服装服饰仍然是我市网络零售的主力产品,但自2018年以来,部分商家转战其他产业,如母婴、护化类产品;而大部分的商家仍在寻找新的突破口,如抖音短视频、跨境电商等新的风口。

以餐饮美食为主的非实物类电商正在快速崛起。“网络零售额占比从2018年的不到5%迅速增长到8%,说明电商在促销费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上述负责人介绍,如株洲的大碗先生、虾一跳、井盒炒饭等餐饮品牌。

 

半年销售

贫困村农产品2016.6万元

电商扶贫,让身居大山的农产品也插上了“翅膀”,飞到千家万户。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市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36826.6万元,其中贫困村农产品销售2016.6万元,销售达5万元以上的网店174个。在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中,水果、肉干肉脯、熟食腊味分列前三,其中醴陵市的休闲食品,攸县、茶陵县的粮油调味品(如攸县米粉、茶陵红薯粉等),炎陵县的生鲜食品分别占比最高。

黄桃是炎陵县的名片。该县在搜农坊、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平台上注册的电商750余家,微商、个体网商等超过9000户,物流、快递企业38家参与,形成了“多业态涌现、多产业融合”的良好局面。据统计,2019年由电商(含微商)销售的黄桃产品3.13万吨,总收入7.5亿元,占总产量的69.5%。

日本是我市跨境进口商品

第一大来源国


株洲鼎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日本海外仓内景

去年9月,株洲市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株洲鼎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该公司通过Amazon、Ebay、乐天、速卖通、Wish等第三方外贸平台和自建独立站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代运营服务、人才孵化培训服务。

“该公司立足株洲本地服装、陶瓷、小家电等优势产业,把富有创意的商品销往全球。”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合作意向。届时,对促进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去年前8个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口销售额为2839万元,其中醴陵市占比70.3%,芦淞区占比23.1%,以代购网店为主,日本是我市跨境进口商品第一大来源国,主要产品为个护化妆类产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