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越来越短命的电子产品

点击次数:2019-11-06 09:23:52【打印】【关闭】

我对一些专注宣传产品耐用性的广告向来印象深刻,比如热水器的‘你也要洗半个世纪’,大黄靴的‘踢不烂’,奢侈品的经典包款的中古包宣传‘传给儿

我对一些专注宣传产品耐用性的广告向来印象深刻,比如热水器的‘你也要洗半个世纪’,大黄靴的‘踢不烂’,奢侈品的经典包款的中古包宣传‘传给儿媳/孙女’。

  正因如此,我发现除了多年前电视购物夸张的广告外,我就基本没看过电子产品宣传自己耐用、寿命长。

这台游戏机,你也要玩半个世纪。

一个用不坏的蓝牙耳机,要用一辈子去证明。

全新芯片搭配神龙 888 处理器,这台经典手机值得留给外孙。


▲ 这台游戏机,你也要玩半个世纪?

  寿命短成了好产品的缺点

  最近,The Verge 评测了新出的 AirPods Pro,并给它打出了 9 分的高分。高分之外,The Verge 认为 AirPods Pro 仍有四大缺点:太贵,电池使用时间没进步,仅能为苹果生态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只有两到三年的寿命。


▲ 图片来自:The Verge

  不过这个缺点也比较像蓝牙耳机共同的缺点,电池不耐用,只能用两三年。

  蓝牙耳机虽然‘短命’,但它的‘祖师爷’耳机本身却是耐用品。

  耳机本身没有 CPU、内存,也就不存在落伍一说。它的腔体和振膜材质更迭时间则较为缓慢,只要有成熟的振膜材质和结构设计,就能保证一幅耳机的正常使用寿命在 10-30 年之间,所以一款耳机若在音频行业能畅销十年或更久也不足为奇。


但蓝牙耳机不是这样,蓝牙耳机用久了,它的续航可能会让你抓狂。

  关于这一点,华盛顿邮报技术专栏作家 Geoffrey A。 Fowler 有话要说。Geoffrey 自己购买的 AirPods 出现了一个大大影响正常使用的问题——使用 15 分钟即会收到电量即将耗尽的提示。而苹果天才吧对这个电池老化的 AirPods 也束手无策,无法为他更换电池。

  愤怒的编辑为此对自己的 AirPods 进行了‘尸检’,去向读者证明自己手上这个电子产品的有限寿命和‘不合理’的产品设计息息相关。


▲ X 光下的 AirPods

  最大的问题就是 AirPods 无法拆开的‘封闭设计’。Geoffrey 试图从产品底端的银色固件进行突破,但他失败了,这个固件用胶水紧紧地‘黏’在了 AirPods 上。

  最终,Geoffrey 选择了一把震动刀,把 AirPods 进行物理切割。切割之后,他看到了多多的胶水、细长的电池,所有的零件‘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工作着,即使他们已经老化了。


维修网站 iFixit 的 CEO Kyle Wiens 曾告诫 Geoffrey 不要去拆开 AirPods。他们已经尝试过拆卸这个迷你的耳机了,但一次不小心割伤了手指,血流不止,一次引爆了电池。

  Kyle 说 AirPods 从来就不该打开,他已经在两代 AirPods 上一共进行了五次尝试,最终决定授予 AirPods 可修复性 0 分的成绩。

  愤怒的编辑认为这是苹果偏爱薄型产品的副作用。苹果想要在设计上再减少几毫米的想法导致 MacBook 键盘失灵,iPad 在回收中心着火,现在数以百万计的 AirPods 将被直接扔进垃圾箱。

不久之前,耳机还是最通用、最耐用的电子产品之一。我们不应该让苹果把它们变成昂贵的一次性电子产品。


事实上,不是苹果把蓝牙耳机变为了‘一次性’的电子产品,而是蓝牙耳机本身轻小的设计就注定了它有限的寿命。当蓝牙耳机的电池在封闭的空间中逐步退化,产品也就走向了末路。

  但能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制造出这样一个耳机,产品本身的设计和集成度也非常让人惊叹了。

  当然,这些轻巧的耳机也付出了代价——无法维修。


▲ 图片来自:Siddharth Bhogra

  但官方维修售后对坏掉/老化的蓝牙耳机束手无策从不是个别品牌的问题,难以维修的耳机名单上还有微软的 Surface Earbuds、亚马逊的 Echo Buds 等。

  一切也不只有耳机,不同品牌、不同产品线的电子产品或多或少都要面临这个问题。

  用了大量胶水的新版 Galaxy Fold 可修复评分是 2,碎了屏幕不如重买的 Surface Pro 6 可修复评分是 1,只能用锯子切开的 HomePod 可修复评分也是 1。


▲ 图片来自:ifixit

  尽管这些东西曾都是耐用品,手机、电脑、音箱……但现在它们确实更不耐用了。

  我家 2003 年买的台式电脑到现在还能正常运行,即使很多性能已经不可避免的老化了,但今年我六岁的侄女拿它玩蜘蛛纸牌仍没问题。如果 surface 和台式机的屏幕同时坏了的话,能用更低成本修好(更换屏幕)、让消费者能用的更久的很可能就是台式机,

  一体化的趋势与工业的进步

  其实说到底,AirPods 寿命短的原因就是你拆不开了,拆不开所以也没法换电池。

  其实这这种一体化的封装设计在第一代 iPhone 就初见端倪了。iPhone 2G 可修复评分仅为 2,要拆开它需要用到无铅回焊、助焊吸焊线、外热式电烙铁等不常见的工具。

  第一代 iPhone 内部在用黄色胶带固定,用卡榫结合。整个设计就没想让你拆开来,如果硬拆也很容易把 iPhone 外壳变耗材。液晶触屏与边框用的是双面胶贴合,想要将二者分开很可能造成材料的形变。


▲ 图片来自:iFixit

  当然,苹果后期调转船头,迅猛地更换思路,让 iPhone 更好修理了。

  即便如此,近年的 iPhone 也在一点点的变难拆(修)。


▲ 开始变难拆的 iPhone

  当你想把通讯工具、电脑、MP3、游戏机糅合进一个设备之中,高集成的一体化设计就会成为厂商的共同选择。但一体化的设计也不是没有好处,消费者想要的更轻更薄也来了。

  为了满足消费者,也为了集成不同功能,厂商纷纷选择了一体化,开始了疯狂‘对标安全套’的时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