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从2019 CE Summit 看国际消费电子新态势

点击次数:2019-09-20 17:41:40【打印】【关闭】

无论从规模还是影响力,德国柏林电子产品博览会(IFA)都当之无愧全球最顶尖的消费电子品和家电类展会。9月,IFA刚结束不久,作为IFA全球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广州消费电子品

无论从规模还是影响力,德国柏林电子产品博览会(IFA)都当之无愧全球最顶尖的消费电子品和家电类展会。9月,IFA刚结束不久,作为IFA全球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广州消费电子品以及家用品牌展(简称“CE China”)于9月19-21在广州举办。与此同期,9月19-20日,IFA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国际数据(亚洲)集团(IDG Asia)主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大会(简称“CE Summit”) 也落地广州。

以此为契机,海内外顶尖的消费电子厂商、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创业公司齐聚一堂,分享关于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的新观点和新思路,全面立体解读、预测行业发展趋势,推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合作与交流。

 

从世界工厂到“中国智造”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出口国、消费国。

据统计,2018年我国手机、计算机、彩电的产量分别达到18亿部、3亿台和2亿台,占全球总产量分别为90%、90%和70%,稳居全球首位。国内市场智能手机、PC、彩电出货量分别占全球总出货量的27.8%、20%和20%。在大家关注的智能家居、智能家电领域,中国的数据也很亮眼,2019年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运行稳定,稳中有进,产销均高于去年同期。

全球主要消费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彩电、音箱、计算机,在中国的出口额合计约为2947亿美元,占中国外贸出口总值的近12%。国内市场零售总额达到4297亿元,据预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5819亿元。

中国进口量也发展非常迅猛,在今年1月份,IDG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领先品牌榜单,其中全球领先消费电子品牌50强中,中国品牌上榜16家,占总量的32%。全球智能手机品牌15强中,共有10家中国企业上榜。在全球彩电品牌10强榜单中,中国品牌有5家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基于人口红利的低成本和相对集中的生产让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现如今随着激烈而良性的市场竞争,一大批崛起的中国企业让中国制造真正完成向“中国智造”的华丽转型。

5G+数字孪生+AI 智能市场未来可期

如今占据智能市场最大的是通信产品,尤其是手机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谭建荣表示,未来,手机会成为消费品的主要承载工具,数字孪生技术会把电子消费产品渗入到每一个人的手中。简单讲,数字孪生就是“拷贝到手机上”,数字孪生的企业、产品、管理都在手机里,企业老总到哪带着手机就可以了。老百姓也可以把家居环境搬到手机上,把家里烧饭、窗帘、油烟机、冰箱、电风扇运行的情况拷贝到手机上。而在5G的情况下用人工智能也会更快、更好、更迅速。谭建荣预测,数字孪生是下一代电子消费产品的主攻方向和发展趋势。

 

(IDC的全球副总裁马伯远)

IDC的全球副总裁马伯远表示,2010-2019年智能手机增长率非常强劲,根据IDC的观测,预测全球的手机市场2020年每单元的出货量还会上升,它的增长来自于5G技术的推动。

到目前为止,5G在中国还在试点阶段,马伯远预测,未来5G手机在手机市场上的占比会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厂商会逐步提升生产技术能力,生产5G手机。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在CE Summit主题演讲中表示,2019年是AI+规模化应用的元年。消费品市场调查权威、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的专项事业部总经理张存表示,现阶段的智能更多只是实现了连接,比如空调的智能是加了WIFI模块,所以目前人工智能还脱离不了人类。未来可想象的智能场景,面对的是从连接到真正智能改变的“AI+”时代。

 

(GfK专项事业部总经理张存)

在“AI+”重要应用场景——智能家居方面,根据GfK的报告,近年来大家电市场在经历下降,比如空调、洗衣机、冰箱;小家电在所有品类中成长最快,比如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扫地机器人;新兴品类也在成长,比如个人护理类的美容仪、吸尘器驱动等。IT产品和消费电子类的产品也都是小幅下降的态势。

未来,AI技术会驱动智能家居的技术,家电和家居的制造商用5G让家居更智能,让市场有更大的发展。但从现状来看,智能市场还需要新的创新来驱动整个市场再回到高速发展的态势。

万物互联 开启智慧生活时代

AI和5G带来的技术进步让万物互联有了实现的可能。

计算机让一切都连接起来,可以让彼此沟通,把数据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服务和产品,让人和机器越来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但要万物互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这是人工智能的使命。万物互联最大的挑战是在噪音的情况下,在移动的情况下,在多人对话的情况下是否能够让机器开口说话,能否让机器进行识别。

 

(美国Brightwood首席执行官Brian Hirsh)

美国Brightwood首席执行官Brian Hirsh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将有640亿的物联设备在2025年遍布全球,2025年物联经济的价值潜力会进一步提升,而且它会带来更多的业务形态。

物联实际上在为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建起一座座桥,我们有分析的感应设备,可以收集、分析各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用来预测和进行生活中的服务,这些设备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公共基础设施、设备、制造等所有东西及农业、传统的行业,全部都可以实现智能化。

现在我们已经说到智能家,这只是小小的起点,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智能城市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直到实现从智能城市到智能世界的智慧生活。

共同创新 打造行业合作平台

通往智慧生活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新的理念和技术的撞击。各大厂商和品牌要怎样抓住发展的机遇,如何打造真正的智能生态,并互相连接?这不仅是某几家企业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参与者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激烈而良性的市场竞争,让全球创新过程中供应链越来越一体化,全靠一己之力建立完整供应链已不可能,集思广益全球最好的资源、技术、理念成为必要趋势,理念和技术方面的自动、自由交流,使服务得以在全球自由流动。

正如柏林国际展览公司执行副总裁、IFA执行董事、CE China董事长何彦思所言,创新方面最大的驱动力不是某个公司和国家,而是行业联合研发,来自不同行业和公司、国家的人可以跨境协同进行创新,找到共同面对的问题共享所有的资源、技能,共同突破这些问题,这叫共同创新。


在此发展背景下,各大厂商和品牌要怎样抓住发展的机遇,如何打造真正的智能生态,并互相连接?这不仅是某几家企业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参与者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CE China和CE Summit作为立足中国市场的高端行业交流盛会,展示世界最新科技理念和技术成果,搭建技术交流和产品互动的平台,助力消费升级与技术创新,推动技术、人才、 资本、服务、上下游渠道的充分对接,为各国参展商和采购商获以合作商机,为消费电子行业生态链各环节品牌创造高端交流机会,打破信息孤岛,构建产品及资源的高效推介通道,为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动能,为促进消费升级创造新的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