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控烟大战中,电子烟不该成为漏网之鱼

点击次数:2019-09-15 12:17:40【打印】【关闭】

近期,有关电子烟的讨论不断见诸报端。包括电子烟的原理、电子烟能不能如宣传声称可以帮助戒烟、电子烟领域的创业问题等等,都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本周,美国政府宣布,计

近期,有关电子烟的讨论不断见诸报端。包括电子烟的原理、电子烟能不能如宣传声称可以帮助戒烟、电子烟领域的创业问题等等,都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本周,美国政府宣布,计划禁止所有添加香味的电子烟销售,以遏制年轻人吸食电子烟的潮流。美国政府对电子烟监控迈出的第一步,很可能会对其他国家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这是因为,电子烟对于全球青少年的危害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统计,在美国,2018年有超过360万名中学生吸电子烟,较2017年激增150万名。为吸引青少年人群,很多电子烟产品都提供水果味、巧克力味、奶油味等多种香味。而在中国,吸电子烟也被渲染成新潮、年轻的标志,类似“焦糖爆米花”“蓝色棉花糖”“香草可乐”等电子烟的新奇口味层出不穷。尽管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45.4%的使用群体通过互联网获得电子烟。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电子烟的宣传视频非常丰富。例如,仅抖音上有关某日本电子烟品牌的话题阅读量就超过1700万。由此可以推测,电子烟在中国青少年群体中的流行程度正在快速提升。

2003年,医生韩力发明了第一支国产电子烟,之后,国产电子烟如互联网产品一般经历了快速迭代,并在近年来成为投资界的新宠。譬如,2018年4月,爱卓依拿下3亿元A轮融资;2019年7月小野电子烟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在此期间,至少还有20家电子烟公司先后获得了超过30次融资。而就产品本身而言,其创新主要呈现为外观、口味,以及取一个新潮的名字。

尽管很多品牌的电子烟都声称吸食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相对于普通烟,电子烟最大的区别在于,普通烟要通过燃烧,而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而电子烟是一种烟雾的发生器,一般不含有上述两种致癌物。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子烟一定是健康的,虽然不含有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但电子烟中还是含有丙二醇等醇类物质,对于健康有害;更重要的是,尼古丁在电子烟中依然存在,只是变了一种方式而已,长期吸食对身体有害而无利。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戒烟。国际上最通用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就是逐步降低抽烟者的尼古丁吸入量,一般是从高到低,逐步降低。而事实上,电子烟烟民无法确定自己到底吸食了多少量。所以,吸食电子烟反而可能会增加尼古丁的吸食量。

电子烟企业存在虚假宣传,这仅仅是争议的一方面。而引发舆论对电子烟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在于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对于很多未成年人来说,电子烟因为网红展示、企业宣传而被看作是时尚潮流的代表。为了赢得同龄群体的认同,吸食电子烟也成了一种展示个性的手段。然而,未成年人之所以可以便捷购得电子烟,与网络销售直接相关。在网购平台上,购买者的年龄并不构成交易的阻力。当然,在公共场所,很多地方颁布的禁烟条例也都未能将电子烟纳入其中,所以,立法层面的缺失构成了一个基础性的控电子烟难题。

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此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这些问题必须也在立法层面有所回应,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