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电子烟报告 厂商证实"相对毒性"

点击次数:2019-08-01 17:52:50【打印】【关闭】

“虽然就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作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关于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对

“虽然就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作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关于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对加热烟草制品与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产品进行分析与解读,前者以IQOS模式为代表,后者数量众多,如在美国火热的JUUL以及国内诸多电子烟创业产品。

报告内容肯定了雾化型电子烟释放的有毒物质的确低于传统烟草产品。但同时,世卫组织在报告中强调称,“虽然就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作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至于该份报告是否会影响到国内目前正如火如荼的电子烟创业风口?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影响有限”。
电子烟确实“有毒”
目前国内市场流行的电子烟主要系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用户吸入。主打“无焦油”“低毒性”特征受到年轻人追捧。
该份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以烟草巨头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所谓的“不燃烧香烟”运动企图树立大众健康伙伴形象,但实际是在推销其电子烟等产品。世卫组织控烟官员潘洁兰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人们戒烟,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子烟生产销售厂商能够向其当局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另外,禁止对电子烟进行虚假宣传,监管规范电子烟的营销宣传非常重要。”
报告指出,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HTPs)是在加热烟草或激活含有烟草的装置时产生含有尼古丁和有毒化学物质的烟草制品,这些气雾在使用者吮吸或抽相关装置的过程中被吸入,含有高度成瘾性物质尼古丁,无烟草添加剂,并且通常是调味的。烟草的形式多种多样,可能经过专门设计的香烟(如“heat sticks”, “Neo sticks” )或是小烟、板烟条的形式。
根据现有证据,报告称,HTPs产生的许多有害化学物质与传统卷烟产生的有害化学物质相似,但通常水平较低。然而,也有一些证据表明,HTP中存在新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常规卷烟的排放物中不存在,并且可能具有某种程度的毒性和相关的危害。
另外,针对电子烟厂商主打的“戒烟”噱头,该报告也予以否定,称HTPs是烟草产品,因此即使烟草使用者将常规卷烟转换为HTPs也不会构成戒烟。关于吸烟者从传统卷烟转向只用HTPs的说法没有事实根据需进一步的独立研究来收集更多信息和提供政策依据。
尼古丁盐发明人、电子烟品牌喜雾创办人邢晨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电子烟是是相对的“无害”,而不是绝对的“无害”。所以喜雾一直强调产品是面向成熟烟民,禁止向未成年和孕妇销售。
铂德电子烟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复称,世卫组织报告表述“ENDS相关的具体风险水平尚未最终估算“,“ENDS无疑是有害的,因此应当受到监管。”但同时,报告也指出:相对于卷烟,从这些产品中接触到的有害和潜在有害的化学物质可能更低,但与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NDS)相比更高。具体产品排位是:香烟>IQOS类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Juul类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电子雾化烟)。因此铂德表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类电子烟的危害最小,提倡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电子雾化烟不是完全无害的产品,铂德方面表示,但相比传统烟草、新型烟草(加热不燃烧)而言,电子雾化烟的危害更小。相比于烟草,电子雾化烟是减害的产品。
政策落地前求生
多位投资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政策将成为对国内电子烟行业造成’一刀切“打击的最大悬念。
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邢晨悦称,目前世界各国对电子烟的态度不一,有的态度尚未明朗,有的倾向于禁止,有的则积极支持,比如英国和新西兰,英国公共卫生部PHE曾明确表示电子烟的危害性比传统香烟低95%,甚至将电子烟称之为"公共卫生必需品”;新西兰政府为了宣传电子烟,专门开设了一个电子烟网站,因为“电子烟有潜力帮助烟民,为新西兰的2025年无烟目标做出贡献”。
虽然美国有些城市对电子烟态度相对比较“强硬”,邢晨悦表示,比如旧金山就颁布了针对电子烟的禁售令,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网站一直以来都公开表示“完全使用电子烟为替烟产品可能会对健康的未怀孕的成年烟民有好处”。CDC最新研究显示,没有证据证明抽电子烟的烟民会逐渐成为传统香烟的烟民,相反,日常使用电子烟的烟民比不使用电子烟的烟民,在未来两年内戒烟的可能性高77%。
邢晨悦强调称,喜雾从未说过电子烟无害,但的确比抽烟少摄入了很多致癌物,也减少了二手烟危害;第二,电子烟含尼古丁,所以不建议非烟民尝试,但在使用含尼古丁产品时,电子烟相对香烟产生的有害物少;第三,电子烟作为新型烟草产品,相关研究和数据还较少,对于它是否危害大这一点来下结论为时过早,所以我们支持对这个市场进行监管。
关于电子烟产品的毒性问题一直是该类赛道颇受诟病的症结,不同厂商采取自建实验室验成分、强调毒性低于传统烟草、不向青少年兜售等说辞进行应对,也有厂商直接避开争议性物质,如雪加推出电子换弹雾化咖啡产品,拓展非尼古丁品类,雪加品牌创始人王飒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团队将雪加定性在“咖啡类科技硬件”品类中,通过天然咖啡提取物增加雾化咖啡层次,且咖啡因含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即使去除焦油与尼古丁,雾化电子烟在加热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毒性物质,对此,雪加合伙人李泽堃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电子烟为产生大烟雾,通过加热达到几百度高温,高温造成分子裂变产生大量的甲醛,是不健康的。但目前质量更高的电子烟产品可以以较少烟雾量满足烟民对尼古丁的含量需求。
另外,雪加内部人士补充称,针对电子烟产品的新国标对甲醛技术与重金属含量提出非常高的检测标准,该类产品如果满足国标要求的话,便会打消消费者对安全的顾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