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停车收费”正式普及,敢欠费最高罚1000元!

点击次数:2019-07-05 16:41:34【打印】【关闭】

对于长期在北上广行驶的老司机来说,日常开车碰到的最大难题恐怕就是停车难。尤其是去市中心的时候,想在路边找个停车位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就算有停车位了,可能也因为其

对于长期在北上广行驶的老司机来说,日常开车碰到的最大难题恐怕就是停车难。尤其是去市中心的时候,想在路边找个停车位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就算有停车位了,可能也因为其他车辆停车不规范,导致自己很难停车。针对这类现象“电子停车收费”孕育而生,可能会为以后日常停车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目前,“电子停车收费”已经在北京5个区正式普及,区域内的路边停车位将不再人工收费,而是使用“北京交通”APP、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收缴停车费用。据了解,如今采用电子支付收费的停车位高达2.4万,相信电子支付方式在北京实行成功后,未来在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普及也是指日可待。
电子停车收费将带来哪些好处?
首先,最明显的就是停产不规范和违规行驶两种行为将得到极大整治。停车出线、跨位停车、长期霸占停车位等行为,一旦被违停抓拍探头监控到,将面临着罚款和拖车。根据最新报道,光是东城、西城、通州三个区的2019年的违法停车处罚就有60.4万起,有6744辆车因违停被拖走。

其次,对于车主来说找停车位更加方便了。 车主可以通过北京交通APP实时查看停车空位,其中绿色表示空位数较多,橙色则表示已剩不多。车主可以提前查看停车位,以免去了之后才发现没有停车位了。并且周边停车位的距离上面都有显示,车主也可以就近找空位停车。整体来说,“电子停车收费”对于车主和交通管理两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电子识别错误率高吗?
相信不少车主有碰到过这种情况,车牌号码总是电子识别错误。明明自己是“0”结果识别成了“U”,造成了停车费用不正确的问题。或者因为夜晚光线、路边绿化遮挡等原因,产生了识别错误。如今的电子停车收费会不会也存在相同问题呢?

的确,以上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在今年的1月份电子停车收费试点中,这个问题就被暴露出来了。官方对此的回复是,通过不断优化探头的识别算法,以及园林绿化部门的配合,能够逐渐持续降低识别错误率。当然,如果真的出现了收费错误的问题,车主也可以进行投诉,会有专人回复和处理。
故意死活不缴费会怎么样?罚1000元!
按照相关规定,电子停车收费的缴费期限为停车后的30天内,一旦超出了该期限将被视为欠费。
当欠费金额在200元以上、500元以下,或者欠费次数在5-10次,车主将面临200元的罚款。
当欠费金额在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或者欠费次数在11-20次,车主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当欠费金额在1000元以上、或者欠费次数超过了21次,车主将面临1000元的罚款!

希望以后不会有车主占这种小便宜,为了省几十元停车费,而故意不缴停车费。即便车主无视了罚款,以后办理车辆年检、申请进京证等行为也会受到限制,甚至还会取消居住证资格,个人征信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写在最后
在大师看来,电子停车收费的普及是势在必行,未来极有可能进行全国普及。从国外已经实施无人收费(非电子支付)的案例来看,普及电子停车收费也是百利而无一害。就像是上海的垃圾分类一样,也许很多车主现阶段觉得电子收费十分麻烦,但从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是非常值得中国普及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