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行业洗牌在即 电子烟龙头企业优势凸显

点击次数:2019-06-25 11:39:12【打印】【关闭】

6月24日电子烟板块回调明显。截至收盘,电子烟板块跌1.96%,跌幅位居Wind概念板块之首。而在此前的三个交易日里,该板块连续上涨,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67%。
分析机构认为

6月24日电子烟板块回调明显。截至收盘,电子烟板块跌1.96%,跌幅位居Wind概念板块之首。而在此前的三个交易日里,该板块连续上涨,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67%。
分析机构认为,中国电子烟制造和监管国家标准有望在年内落地,行业洗牌有望加速,生产制造不达标的中小品牌将被淘汰出局,能够规范化生产且具备研发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占据更大份额,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监管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显示,目前电子烟国家强制性标准制定已进入“批准”阶段。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于2017年10月立项,由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等单位联合起草,根据项目周期24个月推算,预计电子烟国家标准有望于年内出台。
监管加强带来规范化成本,提升品牌力和产品梯度可能成为未来趋势。国盛证券指出,全球90%的电子烟由中国制造,目前中国电子烟制造企业仍以出口为主,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国内制造标准的出台,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未来单纯制造出口可能会丧失竞争力。提升电子烟品牌力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电子烟企业发展的出路。同时,监管洗出低价产品,对于目前以内销为主的电子烟品牌,可能会进一步完善产品梯度以满足各层次的消费需求。
还有分析认为,电子烟行业监管标准的出台,将直接冲击追求低价和追求新鲜感的青少年这部分需求,短期内需求可能会下降。但对于追求低价的消费者,未来伴随龙头企业产品梯度完善,有望转向大品牌电子烟替代产品。根据博思数据,国内目前电子烟市场规模30亿元,渗透率不足0.5%,未来增长还要看国内消费者对电子烟的接受程度和渗透率的提升。欧美等国家电子烟发展较早,目前渗透率在5%至7%,因此国内仍需要对消费者进行合理引导以提升电子烟渗透率。
龙头企业或率先受益
新型烟草分为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HNB)两大类,从产品角度来看,HNB产品相对电子烟更接近传统香烟,但其释放的有害物质与传统香烟相比较低。作为新型烟草产品,目前电子烟售价较贵,且主流产品尚未成熟,行业提升空间充足。
在行业走向规范化之际,国内公司也开始加码电子烟行业。据IT桔子日前更新数据,年初迄今,国内已完成14起电子烟企业融资,共计融资金额约5.74亿元,高于去年一整年的投资金额。另一家机构前瞻网数据显示,专注于电子烟领域科技制造行业的深圳市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6月获得顺灏股份Pre-A轮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此外,6月3日晚间,维科技术发布公告称,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拟斥资1亿元收购电子烟供应链公司深圳市卓力能电子有限公司10%的股权。
国金证券指出,伴随行业规范化进程推进,未来国内HNB仍存在推广市场。包括劲嘉股份、东风股份在内的国内领先布局电子烟和HNB新型烟草的上市公司相较于中小品牌具备技术和研发优势,将优先在行业规范化进程中受益。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