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快快用起来!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助力...

点击次数:2019-06-11 09:01:09【打印】【关闭】

本文原标题:《快快用起来!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助力电商企业加强合规管理》
原创:中国市场监管报6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正式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通过

本文原标题:《快快用起来!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助力电商企业加强合规管理》
原创:中国市场监管报

6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正式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通过该系统,申领了电子营业执照的经营者能够更便利地实现网上亮照,而且保障了亮照信息真实权威、实时更新且不可篡改。
有关专家指出,在《电子商务法》施行的背景下,市场监管总局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是总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提供便利化服务、助力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的创新实践,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消费安全的有效举措。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京东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首批应用单位,在总局登记注册局和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积极为平台内经营者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网上亮照提供技术支持和应用便利,并辅之以平台政策激励,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合规管理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
京东平台上首个通过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实现网上亮照的商家京东宏图手机专营店电商部经理李自龙告诉记者:“以前,通过纸质营业执照网上亮照,一旦经营信息有变化,必须重新上传,很麻烦;现在,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实现网上亮照,操作方便快捷,而且信息真实权威、自动更新,消费者也更认了。”
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应当及时更新公示信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定期核验入驻平台经营者公示信息的真实性。该法还在法律责任部分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经营者违反上述规定的具体罚则。
采访中,多方人士不约而同向记者表示:“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实现网上亮照,在电子商务领域推广应用意义重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现实中,电子商务经营者履行《电子商务法》规定的法定义务,需要付出较高的合规管理成本,尤其是电商平台履行信息核验义务,的确存在实际困难,且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市场监管总局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发生信息变更必须再次公示、平台信息核验义务履行难、消费者对于公示信息真实性存疑等诸多问题。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有了真实权威、规范统一、操作便利、管理高效的保障,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履行《电子商务法》的主动性将大大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将大大增强,无论是从促进经营者合规管理提质增效、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有力方面考量,还是从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角度考量,都是大大的利好。多方共赢必将促进网络市场秩序持续规范、网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去年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电子营业执照是指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可以通过手机领取、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总局登记注册局有关人士介绍道,登录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按提示正确填报网站信息并提交,系统即生成亮照链接,将亮照链接嵌入本企业网站或相关电子商务平台网店中,就可以实现网上亮照,且亮照标识全国统一。
权威专家指出,因电子营业执照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信息安全保障特性,且社会公众、相关单位和机构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或接入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可非常便捷地实时联网验证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真伪、查询市场主体身份信息及状态,并可同步比对查验电子营业执照持照人相关信息,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市场监管总局围绕电子营业执照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有效引导了经营者主动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优势也得以真正发挥,进而普惠大众。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将会同总局信息中心不断优化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技术和系统设计,完善配套制度,多措并举持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领域,引导更多的经营者主动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使其在提高电子商务经营者自律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记者庞仙)
“网上亮照”新知,你get√了吗?
《电子商务法》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且“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属于依照本法第十条规定的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情形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主体可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完成网上亮照,依法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和链接标识,这也使电子商务经营者依照《电子商务法》规定进行亮照经营更加便利。
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电子营业执照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信息安全保障特性。
电子营业执照已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可以通过手机领取、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上线,助力“网上亮照”规范化
“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为各市场主体提供一种更加便利、更加权威的亮照方式。
01
“网上亮照”更加便利
只需登录“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按提示正确填报网站信息并提交,系统即生成亮照链接,将亮照链接嵌入本企业网站或第三方经营平台网店中,就可以实现“网上亮照”。同时,还可以通过“亮照系统”对亮照信息进行管理,包括修改、删除、停止亮照/恢复亮照等内容。
02
“网上亮照”更加权威
社会公众点击网站或网店上的“电子营业执照图标”后,可对电子营业执照进行验证,验证内容包括:该市场主体是否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主体,以及当前访问网站域名或网店地址是否与“亮照系统”中填报的网站域名或网店地址完全一致,否则将无法正常亮照,并提示“该网站域名或网店地址未录入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进行备案,或与备案信息不一致”;如果该网站或网店已经停止亮照,点击图标进行验照将提示“该网站/网店已停止亮照”。
“网上亮照”范围
01
电子商务经营者
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都要进行“网上亮照”。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02
其他市场主体
各类有亮照需求的市场主体,都可以在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后进行网上亮照。
“网上亮照”操作流程
法定代表人或证照管理员在登录“亮照系统”前需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操作流程请参阅电子营业执照服务专区用户服务指南“下载执照”页面。
第一步打开“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网址:。

第二步已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的法定代表人或证照管理员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微信或者支付宝小程序的“扫一扫”进行扫码登录。
第三步选择电子营业执照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点击“授权登录”,PC端即可登录“亮照系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