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不少数据互相矛盾,利通电子年报应需打补丁

点击次数:2019-06-06 09:38:58【打印】【关闭】

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利通电子,证券代码:603629.SH)是一家以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领域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作为主营业务的

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利通电子,证券代码:603629.SH)是一家以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领域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作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2019年4月16日,利通电子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作为公司于2018年12月24日挂牌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其传递给资本市场的信息却令广大投资者担忧。据利通电子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当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5.95亿元,同比下滑4.51%;归属净利润为9,244.65万元,同比仅上涨5.02%;而扣非归属净利润为8,917.13万元,同比上涨幅度仅有4.61%。
通过对年报的深入研究,我们发现,2018年度,利通电子的净利润能够实现正增长,或许带有运气的成分;公司的部分主营业务毛利率,以及保证金与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之间的勾稽关系也都存在令人莫名其妙的瑕疵,需要上市公司好好解释一番。
靠运气勉强维持净利不下降
如上所述,2018年度,利通电子的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归属净利润分别出现小幅上涨,与营收变动不相匹配。而且上述净利润的正增长还可能不一定是公司盈利能力的真实体现。
先来看营业收入,据利通电子招股书披露,从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2亿元、13.84亿元和16.70亿元,持续显著增长。但是,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了45.38%和20.66%,其营收增速明显放缓。到了2018年度,公司的营收仅有15.95亿元,同比下滑了4.51%,营收的持续增长或已走到了尽头。
再来看归属净利润,因利通电子下属都是全资子公司,无少数股东,因此归属净利润在金额上与净利润相等,以下直接按净利润分析。
据利通电子招股书披露,三年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964.06万元、8,373.67万元和8,802.36万元,持续显著增长。可是与营收的情形相似,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20.24%和5.12%,其净利润增速也明显放缓。2018年度,公司的净利润为9,244.65万元,同比增长5.02%,延续了之前净利润同比增幅持续下滑的趋势。
可即使是这5%左右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是否如实反映了利通电子实际经营成果呢?
据利通电子2018年年报披露,当期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2018年末应收账款减少导致的资产减值冲回、......汇兑收益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简而言之,是上述偶然性因素维持了当期净利润的增长。
一方面,是应收账款减少导致的资产减值冲回。据2018年年报披露,期初利通电子应收账款余额为5.50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2,814.00万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45亿元,相应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2,304.95万元,当期冲回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为509.05万元。
另一方面,关注一下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损益。据2018年年报披露,当期利通电子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收益为328.49万元。
我们将冲回的资产减值准备和汇兑收益两大因素对收入的影响相加,通过简单计算,其变动金额之和为837.54万元,占当期利通电子净利润之比为9.06%。
如果从2018年度利通电子的净利润中将上述两大因素的影响扣除,那么剩下的净利润金额为8,407.11万元,比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低了4.49%。
主营业务毛利率数据互相矛盾
据利通电子2018年年报披露,按产品明细区分主营业务,当期公司的主营业务可分为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底座、模具、电子元器件和其他等5类主营业务。其中,“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为5,921.83万元,该主营业务成本为5,183.35万元,毛利率为12.47%。
据利通电子2018年年报披露,当期“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5.80%,该业务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44.23%。以上述同比增幅,简单推算“其他”业务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应分别为4,061.61万元和3,593.05万元,那么2017年度,“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应为11.54%。因此2018年度“其他”业务毛利率应该是同比上涨了0.93个百分点。可是,这与2018年年报披露当期“其他”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0.96个百分点”的陈述相互矛盾。
换句话说,以2017年度“其他”业务的收入、成本和毛利率为基础,2018年度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高于成本的同比增幅,毛利率又怎么会同比减少呢?

数据来源:利通电子2018年年报
有问题的主营业务收入可不仅“其他”主营业务这一项。在利通电子主营业务分地区的明细中,其国内和国外两地区的毛利率,与整个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也不相匹配。
据利通电子2018年年报披露,当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5.68亿元,主营业务成本为12.34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1.29%。
2018年度,利通电子主营业务按地区分类,可分为国外和国内两大部分。其中,当期国内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为15.23亿元和12.07亿元,毛利率为26.24%;同期,国外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为4,431.55万元和2,715.20万元,毛利率为63.21%。
可是,无论是国内销售,还是国外业务,两大分区的毛利率水平都显著高于利通电子2018年的整体主营业务毛利率,请问分别为63.21%和26.24%的两项细分地区毛利率数据,该如何合理计算才能得到仅为21.29%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呢?

数据来源:利通电子2018年年报
是不是因为除了国内、国外两大主要分区之外,还有其他毛利率较低的业务分区存在,导致整体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可是,通过将国内和国外两大分区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相加,两大分区营收和成本之和,分别等于当期利通电子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并不存在其他毛利率较低的业务分区,无法以此解释两大分区毛利率都高于主营业务毛利率的情况。
而且无论是“其他”业务毛利率的反常同比下滑,还是“国内”、“国外”两大分区毛利率都显著高于主营业务毛利率,2018年年报对此都没有给出任何合理的解释,真是令人莫名其妙。
保证金与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不匹配
2018年末,利通电子货币资金项目下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成倍增加,与期末应付票据中银行承兑汇票余额的显著下滑明显相悖。
据利通电子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37亿元。其中,期末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余额为7,898.87万元。另据利通电子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公司的其他货币资金余额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金额为2,780.01万元。因此2018年末,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余额同比增长了近1.84倍。
与期末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成倍增长相反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利通电子应付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1.92亿元,却同比下滑了18.30%。两者的变动趋势明显不匹配。
根据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常识,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根据企业在承兑银行的信用等级,其占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之比有等于或小于100%的不同比例,通常企业信用等级越高,保证金占比越低。那么上述利通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与银行承兑汇票余额的变动异常,是否是公司在承兑银行的信用等级大幅下滑导致的呢?
不妨对比2018年和2017年利通电子的偿债能力,据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为15.80亿元,流动负债合计为9.74亿元,因此流动比率为1.62,比招股书披露的2017年度流动比率1.11,高出0.51。在扣除存货之后,剩余的流动资产合计为12.38亿元,于是速动比率为1.27,同比增长0.42。期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19.26亿元,负债总额为9.79亿元,合并资产负债率为50.83%,同比下滑了19.65个百分点。2018年度,当期利润总额为10,575.39万元、利息支出为2,066.87万元,因此当期利息保障倍数为6.12,同比小幅下滑0.32。
2018年度,除利息保障倍数同比小幅下滑之外,随着利通电子2018年底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到账有效改善了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合并资产负债率等三个偿债能力指标,公司的偿债能力整体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出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银行,即使没有及时提升利通电子的信用等级,也不至于大幅调降公司的信用等级,从而出现保证金占比大幅飙升,导致保证金与应付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严重不匹配的情形。
由于2018年年报对此不置一词,这保证金和应付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变动之间不匹配真实原因,可能也需要利通电子好好解释一番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