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烟国家标准落地进行时 315后电商放开售卖空间

点击次数:2019-06-03 17:48:53【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回应第一财经采访称,《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在起草过程中,相关技术指标及内容尚在研究,批准发布时间未定。电子烟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回应第一财经采访称,《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在起草过程中,相关技术指标及内容尚在研究,批准发布时间未定。电子烟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担心投资方看到该新闻会对融资进展产生不确定性影响,但同时他也表示,标准法的起草与出台对行业是利好。

  受消息面影响,6月3日电子烟概念股盘中逆市拉升,科森科技盘中最高涨幅8.07%,盈趣科技盘中大涨8.04%,劲嘉股份涨5.57%,其后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电子烟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按标准的制订周期24个月及12个月内将由国标委批准通过,届时中国电子烟生产流通将依据国家标准要求执行。其中,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电子烟液 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由TC144 (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

  消息人士称,“电子烟标准将限定烟碱的纯度应不低于99%,电子烟烟液中的烟碱浓度应不高于20mg/mL。烟草不应霉变、腐败。允许使用的添加剂119种。17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总量以及4中烟草特有亚硝胺总量都进行了限定,不过这个标准还没有出台,各项技术指标还在研究中。不过,据了解,此标准有强制性的条款,根据WTO的协议,需要向WTO通报。”

  灵犀电子烟董事长兼CEO章晋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标准是好事情,对于有决心做品牌、做长期商业模式的公司来说是利好,我们拥抱监管。”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对第一财经记者引用世界卫生组织信息称,电子烟产生的已知有毒物质数量与含量通常低于或远低于卷烟烟雾,但会产生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特有的新有害物质,如乙二醛;此外,某些电子烟传送系统气溶胶中部分金属(包括铅、铬、镍)及甲醛的浓度等于或高于传统卷烟中的浓度。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称电子烟的二手烟(二手气溶胶)也不安全,是产生颗粒物质、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与尼古丁的新空气污染源,世界卫生组织直接用“你想被汽车撞还是被摩托车撞”形容传统二手烟与电子烟二手烟对人体危害的区别。

  针对于电子烟内的有害物质等问题,FLOW与iLAX均采取将产品成分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的方式进行,iLAX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在国内与大多数厂家一样采用TCT通测检测,但其独立品牌烟油iOil在海外正在申请适用于北美地区的ECTA(Electronic Cigarette Trade Association)检测和适用全球的EA(Enthalpy Analytical)检测。

  另外,电子烟行业另一则消息是,据启信宝显示,5月30日,浙江天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电子烟”销售(含网上销售),同时变更工商联络员。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天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张勇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于2019年1月24日成立,注册资本达8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天猫超市总经理韩夏林。

  央视315曝光电子烟问题后,天猫、京东和苏宁均屏蔽对“电子烟”的站内搜索,对电子烟行业营销投放也产生了直接影响,FLOW创始人朱萧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315之后,楼宇电梯、电视网络等平台均设置了对电子烟广告的明确限制,也正因此,FLOW更多选择线下推广的方式。

  315之后不久,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逐渐放开对电子烟销售的限制,一位电子烟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天猫与京东平台上均是可以售卖电子烟产品的,只不多要求严格了很多,例如必须带有R标,以及商家承诺产品质量问题自行承担等。所谓R标,即REGISTER的缩写,用在商标上代指注册商标。圆圈R作为“注册商标”的标记,意味着该商标在国家商标局进行注册申请并已通过商标局审查,成为注册商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