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科技大学:今年招生计划5010人 新增人工智能等专业

点击次数:2019-05-22 09:18:02【打印】【关闭】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家长和学子介绍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
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合并创建而成。学校1960年被中共中央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61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七所国防工业院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2000年由原信息产业部主管划转为教育部主管。
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学”A类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学科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有2个一级重点学科,以及所包括的6个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的评估当中,电子科技大学4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学校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数学8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自2016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ESI前1‰,并已进入世界前100名。
人才强校
电子科技大学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现有两院院士4人, IEEE Fellow20人,“万人计划”入选者21人(含“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2人), 国家特聘专家158人(含青年特聘专家入选者87人),“长江学者“37人,杰青、卓青、优青获得者36人,国家教学名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2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8人。
2019年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五个专业
五个专业分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以人工智能为例,人工智能的发展现在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十九大报告、国务院、教育部都作出了重要的指示。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组建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平台,包括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智能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智能学习科学与应用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以及统计机器智能与学习实验室,在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科学的管理经验和制度等方面为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提供了人才和制度保障。
无人驾驶航空器(简称“无人机”)及其应用是当代高新科技系统集成的产物,作为重要的军民两用产品,无人机不仅体现国家在无人机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也是衡量国家航空工业整体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发展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打造以无人驾驶航行器应用为载体,集信息、控制和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智能无人机设计与开发的特色专业,支撑航空航天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

计划基本保持不变
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较往年维持相对的稳定,总数为5010,其中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招生计划数为1460。由于今年学校的特殊类型(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人数减少,所以在部分省市的提前批及本科一批次招生计划数较前几年有所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学校今年在某些省份首次将一些专业投放到了提前批次,例如“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以及一些基础学科精英人才培养专业等,关注此类专业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查看当地省招办公布的的招生专业目录。
采用两个招生名称
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采用“电子科技大学”(国标码10614)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国标码19614)两个名称招生,分别有独立的招生院校代码,招生时分别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分别填报。两个招生名称颁发电子科技大学相同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其中,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医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的专业是以“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名称进行招生。
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
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将现有的63个招生专业按学院整合为32个专业(类)进行招生,包括17个招生大类、9个实验班、以及没有纳入到大类招生的6个专业,例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下的人工智能专业就没有纳入大类进行招生,所以对该领域感兴趣的考生可以直接填报该专业。
取消专业级差
取消专业级差后,不用担心因为专业级差而影响到后面专业的录取,所以考生可以大胆填报一些自己心仪的专业;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在政、体合格,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学校原则上予以录取,做到进档不退。

 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电子科技大学已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同一批国外知名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流及联合培养协议,与美国威廉玛丽学院、韩国浦项工科大学成为姊妹学校。
学校主要有四种国际交流形式:
第一种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电子科技大学是首批签约的高校之一,例如麻省理工大学校际合作交流项目。
第二种是交换生项目,学校和很多国家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都有交换生协议,学生可以获得两边高校的学分。
第三类是联合培养项目,学校跟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名校签署了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可以获得两边高校的学分或学位。
第四种是短期交流项目,学校目前已与国外高校签署了110个短期交流项目,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丰富文化体验、拓展国际视野。
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6%以上
电子科技大学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都是在96%以上,剩下不到4%未就业的主要是准备创业或考研。学校针对2018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质量统计和分析,就业满意度高达99.34%;总体深造率为67%,在全国所有高校当中排名第八位;99%国内深造的学生都进入到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科研院,43.43%国外深造的学生进入到全球前排名前50的学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