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鬼秤”到底“鬼”在哪?问题出在这个小细节!

点击次数:2019-05-17 09:27:12【打印】【关闭】

5月20日将迎来第20个“世界计量日”之际,16日,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计量法》、讲解识别“电子鬼秤”方法,并集中

5月20日将迎来第20个“世界计量日”之际,16日,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计量法》、讲解识别“电子鬼秤”方法,并集中销毁罚没的32台“电子鬼秤”。

现场执法人员以一台“电子鬼秤”为例向群众展示了其中存在的猫腻。“电子秤上有字母M1、M2……直到M7,这些按键是储存单价的快捷键,商家把一些用得比较多的品种单价储存在这些快捷键里面,但部分‘不法分子’把不能随意拆解的电子秤铅封给拆解了,对里面的芯片软件做了手脚,使得有些快捷键按下后可以进入作弊状态,人为控制称重显示值来欺骗消费者。”
“例如这台‘鬼秤’,在按下M1键时,变身9.5两秤,按下M2键时,变身9两秤,以此类推,到了M6键时就成了7两秤,按下M7键又可复位成正常量,消费者很难察觉到不同。”执法人员说,随后把从历下区各大菜市场罚没的32台“电子鬼秤”集中摆放,进行销毁。

“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海鲜、活禽等需要宰杀处理的商品时最好先到市场公平秤复秤后再宰杀处理;也可用已知重量的钥匙串、手机等物品核验电子秤。”甸柳监管所所长李靖说。

另外活动现场,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开展了免费检测眼镜、血压计,珠宝活动,现场对市民拿来的眼镜、血压计、珠宝等进行检测,发放民生计量宣传单2000余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