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的移动机器人,究竟是什么来头

点击次数:2019-04-03 08:58:03【打印】【关闭】

近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2019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上,现场观众可以说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但是在E1展厅1122号的开放式展台上,却有这样一群自主移动机器人:

近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2019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上,现场观众可以说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

但是在E1展厅1122号的开放式展台上,却有这样一群自主移动机器人:即便是在人流如织的展区,它们依然能够穿梭自如并成功完成各种指令。这也吸引了众多的观众驻足围观,啧啧称奇。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群在电子展上大展身手的自主移动机器人,究竟是什么来头?

大展身手的移动机器人
“MiR是来自丹麦的一家专门从事移动机器人制造的企业,并且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MiR致力于开发简单易用、安全且灵活的移动机器人平台,帮助各行各业的用户实现物流自动化的需求。包括传统制造业、电子制造、物流、仓储、医疗保健等许多行业,都是我们MiR小车可以实现的应用场景。”在现场访谈当中,MiR中国区销售总监董威力这样向趣味科技介绍道。
MiR在展会上现场演示的移动机器人(MiR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其为“小车”),采用了相对于传统AGV更加先进、更加智能的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即便是在非常动态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非常灵活的行驶,就像是有人在操控一样。事实上,该技术与时下大热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师出同源,其智能已经非常接近人在驾驶汽车时的反应。
董威力指出,MiR移动机器人可以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中大显身手,而且可以搭配脱钩、机械臂、传送带、托盘等,实现工厂里各种物流搬运自动化的方式。
“我们认为在现在的制造业工厂里,移动机器人是很容易被人忽视掉的环节。许多工厂可能已经有非常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可以非常高效地生产一个产品,但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个产品从一端搬到另外一端的过程,仍然是靠人工在进行操作。”董威力表示,“这种搬运方式,也不是沿着一个固定路线把物料从一个点送到另外一个点,而可能是一个矩阵式的排布,物料运输的路径非常动态多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这种自主移动机器人技术就非常关键了。它可以保证我们在生产线各个环节之间的连接和搬运,都不会受到固定路线、不灵活、不柔性这些影响,从而起到非常独特和关键的作用。”

MiR的三大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受益于AI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近年来机器人行业也呈现出了非常迅猛的发展势头。那么与众多实力强劲的友商相比,MiR移动机器人又具备怎样的竞争优势呢?
对于这个问题,MiR中国区销售副总裁Emil Hauch Jensen认为,安全、灵活、开放性这三大特点,就是MiR相对于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最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MiR具备一些非常独特的优点,其中最明显的优点就是安全性。环顾四周大家可以看到,在整个展馆里面,只有我们MiR的展台是开放性的。我们可以允许MiR小车和人员一起去共享空间,这也是我们称之为人机协作的概念,也就是可以人机共存,一起协作配合去完成一些工作。这是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一个非常明显的优点,在安全性上我们可以说是行业的领导者。”
“其次,MiR小车还有一个在业界非常高的指标,就是它的灵活性。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去安装和实现它的一些功能,同时也可以非常容易地去改变它的一些程序设定,让我们的员工可以轻松改变它的任务,去完成多项不同的任务。”
“与此同时,我们MiR还有着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通过把MiR小车做得非常开放,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找到很多的合作伙伴,基于我们的平台为客户定制各种各样的应用。基于这样的开放平台,我们可以很快速地找到客户大量的需求,同时能够非常便捷地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这个生态环境,帮助客户实现移动机器人的应用。”

携手合作伙伴开拓中国市场
董威力向趣味科技透露,MiR之前在全球市场主要是以卓越的性价比来开展市场推广,因为相对于其他国外品牌而言,其产品在性能和价格上都非常有竞争优势,这也使得MiR去年在全球的业务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50%。然而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则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形,那就是中国有很多本地品牌销售产品的价格甚至要比MiR的产品更加低廉。
“所以对于中国市场来说,MiR在市场推广上会有一些不同于其他市场的地方。其实对于新兴自主式移动机器人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量市场,我们非常欢迎各种各样的玩家进来一起培育和发展这块市场。”董威力表示,“所以对大家而言,我们现在并不是互相竞争,而是互相合作,共同探索市场的培育之道,一同开辟市场潜能。我们有这么多的客户资源,同时也有一些自己的策略,因为我们小车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在技术领先性以及平台开放性方面,都允许我们去建立一些合作伙伴的渠道,来共同拓展中国市场。”
“目前在行业里,只有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把小车与人真正进行交互。小车遇到人的时候,不只是可以做一些屏障,还可以做一些绕行的动作,同时保证不会对障碍物产生损害。要做到这一步其实在技术上是非常困难的。客户为什么会选择我们的产品?就是因为无论是在安全上,在快速部署上,还是在让用户快速改写程序对它进行编程上,我们都是非常领先的。譬如目前针对医院市场提供的搬运机器人里面,MiR就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因为这种环境不像工业领域,医院里面人员的走动量非常大,对产品的安全性要求也非常高。”Emil Hauch Jensen补充道,“在平台的开放性方面,我们期待通过孜孜不怠的努力,把平台的开放度做得更好,让合作伙伴可以基于平台的开放接口去做很多定制化的应用。另外对于机器人行业来说,AI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MiR对此也格外重视,目前正在做一些基于AI的计划。”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非常满意,并且对未来抱有很高的期待。面对中国市场旺盛的客户需求,MiR正在抓紧建设队伍并争取扩大规模,包括招聘高素质的应用工程师,打造强大的技术服务团队,加大对本地合作伙伴的支持力度,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Emil Hauch Jensen说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