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烟被点名批评后迅速下架,仅隔一天又火速上架,问题在哪?

点击次数:2019-03-29 08:46:40【打印】【关闭】

在315维护消费者权益晚会上,电子烟被进行了点名批评。晚会上主要提到电子烟会释放甲醛等物质,会对被动吸烟者和吸烟者的身体造成伤害,会中提到有些电子烟尼古丁含量标识不

在315维护消费者权益晚会上,电子烟被进行了点名批评。晚会上主要提到电子烟会释放甲醛等物质,会对被动吸烟者和吸烟者的身体造成伤害,会中提到有些电子烟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超标。烟液中含有甲醛、丙二醇、甘油。
这一消息一经报道,作为网上交易巨头的京东、苏宁易购都将电子烟商品下架。在大家都以为电子烟时代已经过去的时候,事情却又发生了转机。

在3月17日,也就是消息播出的第二天,浏览淘宝、京东等网站时,当输入“电子烟”时,仍然可以看到有各种电子烟仍然在销售。下架一天,又开始上架,这是跟消费者在玩“捉迷藏”还是在和监管部门进行利益的博弈呢?这让众多消费者看不清楚。显然电子烟的下架与其他产品的下架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首先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不再出现在市场,可能是出现了更好,更优质的替代品。而如今烟草行业发展中也只出现了卷烟,香烟,电子烟这几种。而电子烟也是在禁烟潮流中所产生的产物,众所周知,香烟和电子烟不管是在原材料,燃烧原理,气味,还是在烟雾上。电子烟相比于其他产品都有很大的改进。

科学研究也表明,烟草烟雾中有数百种有毒物质,烟草也是人类的致癌物质,通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有近70种,包括苯、亚硝胺、甲醛和氰化氢等。据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国吸烟人数已经超过3亿,可想而知有多少人正在主动接受香烟带来的疾病,但有人却被动接受着。数据显示,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高达136.6万,香烟正在一步步伤害着人们的身体,这是我们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然而作为替代品的电子烟,它作为一种模拟传统香烟工作的电子设备,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雾化器、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电池。电子烟通过雾化器将烟管的烟油雾化,模拟吸烟时产生的烟雾,通过香精模拟吸烟口感,同时满足烟民对尼古丁的摄入需求。

还有一点就是人们对新事物可能存在过分追求完美的态度。不管是电子烟,还是其他一些产品的替代品,它都是一个创新的产物,不是一个完美的市场产品,只有消费者在不断尝试新产品,多一些市场的前提下,产品才能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实际上,新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可能都存在污染排放、安全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就像是新能源汽车的产生,新能源汽车相比于其他汽车只是在污染程度上降低,并没有全部消除。因此电子烟虽然尚无法真正做到无伤害,但是电子烟却在技术上取得的初步成效。
这次的“下架”事件对于电子烟行业来说是一次质问?电子烟行业到底是出现了什么问题,这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我认为这次的事件,电子烟下架的原因之一是,行业标准不规范。315晚会中提出是有些电子烟产品尼古丁含量高,并且含有甲醛,丙二醇和甘油。为什么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会流入市场?追其原因还是行业标准不统一。统一的行业标准是电子烟行业的一把标尺,谁也不应该逾越。如果在电子烟产品发展的初期,市场就能制定相关的产品标准进行规范,甚至授权某几家合格的生产商进行生产。那就不会出现如今市场鱼目混珠的混乱局面。
同时,应该控制消费市场,加强监管。虽然现在我们可以去推广电子烟。但绝不是意味着要无视市场规则,肆意销售。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我们也应该有一定的监管体制,如同香烟市场一样。授权合法经营的供应商,实行专行专卖,以防止不合格的产品,在此基础上也应该明确规定在一些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以更大程度的降低电子烟的危害。

目前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产自中国。但国内电子烟普及率并不高,电子烟消费者约 150-200 万,约占吸烟总人口的 0.5%-0.6%。16 年国内电子烟市场规模约为 32 亿元, 2012-2016 年复合增速 71.1%。
因此从整个结果来看,电子烟本身的存在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该行业的行业标准和消费市场的监管。因为我国烟民的数量大,烟草产销量高,国内的烟民指数大,这也就说明其需要很大的市场。由此看来未来电子烟的发展还是非常可观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