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广雅中学拟采用电子手环被质疑侵犯隐私 校方回应

点击次数:2019-03-07 19:27:38【打印】【关闭】

 新京报讯(实习生 任欢欣 记者 潘灿)近日,广东广雅中学一智慧校园信息化采购项目引发热议,该校采购了3500个电子手环能够记录学生的行为数据及部分健康数据,被质疑有

  新京报讯(实习生 任欢欣 记者 潘灿)近日,广东广雅中学一智慧校园信息化采购项目引发热议,该校采购了3500个电子手环能够记录学生的行为数据及部分健康数据,被质疑有侵犯学生隐私之嫌。3月5日,广雅中学发布情况说明称,手环的使用还在研究阶段,且智能手环只在部分教学环节或学生有需要时才需佩戴。

  3月5日,一网友在微博上贴出广雅中学2018智慧校园信息化采购项目的招标文件。该文件于2018年9月6日公布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上。文件显示,广雅中学以485万元的预算采购包括智慧学习平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无线物联网覆盖、教师手提电脑等在内的70个项目。

  其中一项采购3500个电子手环的项目显示,电子手环可以实时显示心率并上传、提供精准的运动数据、举手次数;可以在校外区域记录佩戴者的步数、心率数据,这些数据在佩戴者进入学校后自动上传;可以提供RFID区域内定位,实时显示佩戴者的所在位置并回传数据。不少网友据此质疑学校监测学生校外活动和身体信息。

  当日晚间,广雅中学回应称:“为及时升级原有校园‘一卡通’系统,适应新高考选课走班对教育教学管理的新需求,同时从便于学生保管及使用的角度出发,我校将智能手环项目作为2018年度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教学管理设备采购子项目的一部分。智能手环只在部分教学环节或学生有需要时才需使用佩戴。”

  学校称:“相较原‘一卡通’系统,我校希望借助智能手环升级以下功能:一是学生可及时获取其选课走班的课程安排相关信息;二是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学生在上体育课或参加体育运动时,如超负荷将及时预警以确保安全;三是在考勤管理、食堂用餐、图书借阅等环节进一步便利学生。”


事实上,将电子手环应用于学校教学和管理并非个例。3月5日,腾讯官方公众号也发文《在腾讯版“未来学校”,逃学是不可能的》,表示将在深圳龙华区外国语学校运用手环记录学生运动轨迹和活动数据,形成刻画儿童兴趣点的报告,并建立智慧校园大数据中心,为学生提供精细化的垂直评价。天府七中、人大附中等多所中学也同样使用电子手环监督学生走班,提供食堂付款服务等。

  无独有偶,去年12月,贵州十余所中小学使用的“智能校服”也曾引发争议。该校服具有定位、收付款、身体状况监测等多种功能。研发公司事后表示,系统后台有诸多防范措施,不存在隐私泄露问题。

  据悉,电子手环在广雅中学目前尚未投入使用。广雅中学表示:“我校目前还在对如何科学使用手环进行研究论证,并将继续广泛听取学生、家长、老师及专家的意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