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019新风口?酒业玩家跨界电子烟,凭何超越估值380亿美元巨头丨风向

点击次数:2019-03-01 19:20:18【打印】【关闭】

仅在1月份,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朱萧木、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都不约而同地宣布投身电子烟行业。知名创业者的前赴后继、投资巨头的入局,让不少媒体

 仅在1月份,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朱萧木、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都不约而同地宣布投身电子烟行业。知名创业者的前赴后继、投资巨头的入局,让不少媒体惊呼电子烟已经成为2019创投圈的最大风口。

同样备受资本青睐、获得数千万融资,却在1月28日才压轴登场,iv艾威电子烟的“姗姗来迟”显得底气十足。全球首发平台选择京东、酒仙网也颇耐人寻味,对此其创始人张耿彬毫不讳言:iv艾威此行,就是要来搅动酒圈。

“大器晚成”,生于风口

谋定而后动,是iv艾威电子烟潜心布局的注脚。

一个月前,以潮酷科技范儿亮相于京东和酒仙网的这款电子烟产品成绩斐然:半个月试销超过万套。尽管在互联网大佬注目与资本加持下,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电子烟产品被认为是乘风口横空出世,但压轴的iv艾威却并非如此。

面世前,iv艾威曾历经长达两年的“蛰伏期”。在这两年间,为了超越市面上现有的电子烟产品,张耿彬告诉酒业家记者,他不仅率团队研究了国内外热销的电子烟,更接触了全球100余家顶尖的烟油实验室,掌握了顶尖的烟油调香技术资源。

结果显而易见:亮相虽晚,但iv艾威获得了预期品质。按照张耿彬的说法,iv艾威不惮与任何一个品牌的电子烟相比较。这样的自信来源于他为iv艾威贴上的多个标签:使用简单,0按键即抽即享;无需换烟油,既不漏油也节省了花费;100%无烧焦。

 

除了过硬的硬件,此前电子烟被许多老烟枪拒绝的理由是:替代体验差、口味单一,为此张耿彬团队一口气推出了六种口味——经典烟草、薄荷爆珠、丝滑拿铁、清新绿茶、贵妃荔枝和芒果冰沙,并特地找来多位烟民试抽,其中不仅有三四十年烟龄的烟民,也不乏酒业大佬,无一例外得到高度评价。

事实上,像电子烟这样的科技产品,能在2019年形成爆发,根本原因是由于技术迭代与市场消费认知的成熟。据了解,目前主流电子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全球第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生产的IQOS为代表的加热型电子烟,另一类是以新兴巨头JUUL为代表的蒸汽型电子烟。

采用电子烟弹划时代的尼古丁盐技术的iv艾威,为自己设定的对手正是JUUL。但JUUL到底有多厉害?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初创企业,不仅席卷全美成为电子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行业老大,还在2018年12月被美国烟草巨头奥驰亚收购35%股份,这直接令其估值飙升至380亿美元。

跨界入局的底气

iv艾威敢于与JUUL以及其他电子烟巨头叫板,凭借的不止是两年磨一剑的品质。

这就不能不提其创始人张耿彬,创业多年的张耿彬还有两重身份:酒仙网前高管、酒类B2B平台“蜗牛快采”创始人。

“烟酒不分家”,另外的这两重身份让张耿彬入酒局更显得顺理成章。张耿彬向酒业家记者表示,选择京东首发是因为京东男性用户居多,正与iv艾威电子烟的目标群体重合;选择酒仙网则除了用户群体考虑外,也因为熟悉老东家的情况、信任其优势资源。

线上热销也足以证明:这步棋走对了。但真正的大招还在后面,尽管想要撬动更多酒界力量,但就基础而言,iv艾威电子烟几乎称得上“天赋异禀”。对于不少酒类经销来说,蜗牛快采的名字不仅毫不陌生,甚至就是他们经常使用的供货平台。

据悉,蜗牛快采不仅曾获得三轮融资,高峰期更开设了多达2万余家线下门店。张耿彬告诉酒业家记者,彼时蜗牛快采在业内已有一定知名度,月度交易额近2000万,但遭遇资本寒冬导致其现金流较为紧张,盈利模式亟待突破。

要么以熟悉的行业优势做一款酒水品牌,要么提前布局预判的电子烟风口,在这两条路间,张耿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如果以流行的斜杠青年来类比,跨界电子烟可以算得上是张耿彬的第二职业。早在2014年,他就开始接触电子烟行业人士,并对全球行情保持密切关注,数年间积累的电子烟知识与资源,除了让他坚信自己对电子烟终会爆发的预判,也让他得以提前布局这个行业。

厚积而薄发,在iv艾威电子烟面世前,张耿彬团队已经是多家知名电子烟品牌的海外总代理,其中就包括JUUL。他们不仅参加了国内首届电子烟展,张耿彬本人还是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委员会理事,而该委员会为挂靠在工信部名下的官方协会。

基于此,iv艾威电子烟可谓生于烟酒门第。蜗牛快采线下供货的2万多家烟酒店,也成为其独具优势的铺货渠道。

全球巨头、900万奖金和茅台专卖店

iv艾威为自己设定的强大对手是JUUL,由此即可看出,其雄心是在电子烟行业制霸全球。

所以京东、酒仙网首发,乃至2万余家烟酒店的设想,都只是起步。酒业家记者了解到,iv艾威电子烟已经在全球启动招商,目前不仅已在东北三省、山西、河南、湖南、江苏等地布局了千余家网点,其产品还远销至中国台湾和欧洲。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语道破商业本质。

 

iv艾威的起势,和张耿彬的信心,都非空穴来风。在初涉电子烟行业的2016年,张耿彬发现身边做电子烟的经销商朋友,不乏90后、95后新锐之辈,且都获利颇丰。再加上此前发现电子烟在台湾地区的年轻群体中极为流行,都让他断定这个行业属于未来。

给他触动最深的一件事是,2017年,一个经销商在代理电子烟后,8个月时间净赚800万,这相当于一家小型茅台专卖店的价格。

电子烟的利润空间也可从另一桩报道中得到佐证。据媒体报道,JUUL在被收购35%股份后,除估值暴涨外,1500名员工共获20亿美元奖金,相当于每人净赚900万元人民币。

在张耿彬看来,如此巨大的行业利润,正是经销商及线下酒类渠道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了让经销商获利,张耿彬在过硬品质基础上,为iv艾威定下了329元/套的价格,并复制名酒为经销商提供的市场及政策支持。同时,依据市场情况,未来经销商利润或仍有更大增长空间。

中国的电子烟消费市场刚刚起步,堪称一片蓝海,但这也意味着监管及政策或有缺失,尤其是在香港也传来电子烟禁令后,不少媒体对电子烟的风向转向观望态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未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但有消息称电子烟和烟油国家标准已通过审批,具体管理办法正在完善中。

张耿彬与相关知情人士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对未来政策持乐观态度。此外,他还表示,未来iv艾威的海外市场将占到整体销售的70%,国内政策不会造成不可控影响。

有媒体报道,世界上90%以上的电子烟都产自中国。“百年以来,我们有望在这样一个行业领先世界。我希望未来五年内,我们能在全球布局超过50个国家。”造福全球10亿烟民,这是张耿彬在iv艾威诞生之初就为其赋予的使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