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莫让电子产品霸占生活,莫让“电子”掌控人生

点击次数:2019-01-03 09:51:30【打印】【关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设备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你或许常看见这样的画面:中学生长戴着耳机上下学;青年人,人手一部手机,过马路时都不愿抬头;网吧里坐满各种年龄段的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设备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你或许常看见这样的画面:中学生长戴着耳机上下学;青年人,人手一部手机,过马路时都不愿抬头;网吧里坐满各种年龄段的人,很多还未成年……这些现象早已屡见不鲜,而你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员,不经意间,电子设备成为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悄悄的控制了我们的人生。

在开学临近时,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们也纷纷开始为孩子们准备上学用的物品。近日,网上流传着两份截然不同的开学装备单。一份是热水壶,脸盆,整理箱等十分传统的生活用品;另一份则是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mp4和简单的生活必需品组成的装备单。第二份装备当中,各种电子设备种类齐全,让人不禁心生疑惑,这位同学究竟是去大学学习的还是去玩的?

这让我不由想起一个段子,问:“手机对人的危害大吗?”答:“危害大不大我不清楚,但是一离开它我就浑身难受。”或许人们读到这则段子时会随之一笑,可仔细想想这的确是现在许多人的生活常态。

电子设备出现的初衷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记录生命中点滴的美好,而许多人的做法却反其道而行之,因为玩手机,不看红绿灯而惨遭车祸,因为沉迷电脑游戏而荒芜了学业,因为手机的出现而拒绝与人交流,忽视了亲情,丢掉了友情与爱情。

大学生活中,手机mp4,电脑等物品的出现,本质上是为了便利学生们的学习,为学业而服务的。而谁又能保证一心一意只为学习,而又不会心猿意马,适当放松是为生活添彩,如若过度沉迷,那么必是弊大于利。我们不能让电子设备成为主人,而要做他们的主人。合理安排学习和游乐的时间,合理运用电子设备,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去记录美丽的瞬间,去联络美好的情感,成为成功之路上有力的推力。莫让父母苦心辜负。莫让“电子”掌控人生。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将所有人带入了一个难以抗拒的“电子世界”,我们头上顶着无线,手中拿着平板,眼中盯着VR,数字化的生活让电子产品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这些电子产品真得霸占我们的生活吗?我觉得并不可以。

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为孩子准备开学装备单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两份装备单中午一部分全部属于生活必需品,而另一份中几乎被电子产品“霸占”,生活必需只是一笔带过。第二份装备单无疑把电子过分生活化了,这貌似适应了时代的需求,可实际上却淡化了生活的真正目的。电子产品脱离生活的全部,这很明显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但将电子产品填补生活的大部分,也是一种极不理智的行为。生活就是生活,充满了人情,真实。

而电子产品只是精神寄托。它无法满足人们真正的生活需求。你可以玩手机,在网上畅游,用相机记录生活的点滴,也没有人阻碍你沉浸在音乐世界。但是,千万别忘了,它们只是虚拟的真正的生活还是得回归现实。我们都知道《从前慢》这首歌,它正是阐述了没有电子产品的慢节奏生活,“钥匙精美有样子”“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那些美好的日子不是当今的电子能够给予我们的。当然,时代想进步我们也不可能回去,只是,生活不应该让电子产品称霸。

也许我们所有人都对电子产品爱不释手,但千万别忘了我们最亲爱的家、最亲爱的朋友和最关心我们的老师。生活由许多部分组成。它不仅仅有电脑、电视、手机。生活包罗万象,其中最珍贵的就是最真实的情感。我们不能沉溺在冷冰冰的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我们更不能在家庭聚会是抱着手机玩个没完,我们更不能玩物丧志,活在一个迷失自我、丢失了最初理想的世界之中。

近年来,有关玩手机淡忘亲情、友情的事件时有发生那些“老人在除夕怒掀桌子”“为争看球赛捅死妻子”“过马路看手机不幸身亡”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请记住,电子产品不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回归现实才是。大学生活更应是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积累生活经验的大好时机,家长们应立足生活实践,多一些真正的生活需求,少一些虚无的精神享受。莫让电子产品霸占生活,回归现实才是王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