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官媒再放重大信号!双座飞鲨亮相舰载机基地,电子战歼15或将服役

点击次数:2018-12-16 09:54:01【打印】【关闭】

最近,官媒央视播放的一个纪录片在网上了引发了诸多军迷的热议!在这一纪录片当中,多架双座型歼15战斗机在舰载机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从双座型歼15独特的构造上,大家无疑关注

最近,官媒央视播放的一个纪录片在网上了引发了诸多军迷的热议!在这一纪录片当中,多架双座型歼15战斗机在舰载机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从双座型歼15独特的构造上,大家无疑关注到一个特殊的信号——歼15电子战型服役的日期已经不远。
没错!双座型歼15身上所携带的特殊装置就是歼15战斗机的电子战吊舱。尽管双座型歼15战斗机并非歼15电子战的最终定型型号,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央视曝光的这次训练是为我军航母上的电子战飞机培养飞行员,而且在作战型歼15身上试验相关的电子战设备,为未来歼15电子战型的服役获取更多的训练数据。

歼15从航母甲板上起飞
在这里,有人就会问了。歼15的电子战型和普通的歼15有什么区别吗?表面上看上去,两者之间相差的不大,但是实际上,歼15电子战型改进的地方就多如牛毛了。歼15电子战型取消了航炮,机鼻前面的前视红外系统已经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敌我识别天线。飞机的整体重量有所减轻,为的是能够携带更多先进的电子战吊舱。
在作战用途上,歼15电子战飞机和歼16的用途是一样的,都是对敌人的雷达进行电子干扰和电子摧毁。要知道一个核心——现代战争,雷达就是信息化作战的眼睛和耳朵,将雷达摧毁,即使拥有再先进的武器也会成为废铁。所以,要在信息化战争中打败敌人,摧毁敌人的雷达是作战的重中之重!歼15电子战型自身就携带有专门摧毁敌人雷达和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专用电子战吊舱,该型吊舱独特的电子战定位的能力,通过发现敌人雷达和其他信号源的位置,从而引导歼15自身的长基线干扰仪对发射源进行准确的干扰,从而增加电子干扰的灵敏度和准确性!这种类似精确打击的电子干扰功能,是我军飞豹战机的大面积电子干扰所无法做到的。

飞鲨降落
在作战搭配上,歼15电子战飞机可与我军的普通型歼15形成搭配作战。在海战当中,面对敌人先进的防空驱逐舰和航空母舰所组成的现代化海军,我军的歼15电子战飞机将担当踹门角色!先通过精确地定位发现敌人的雷达,然后对敌人的雷达进行精确的干扰和压制,甚至发射鹰击91反辐射导弹摧毁敌人的雷达。在失去雷达以后,敌国海军的作战将陷入到瘫痪状态,整个战场对我军呈现出一边倒的单向透明。海战的结局也胜负已定。

歼15从航母甲板上起飞
歼15电子战飞机的服役对我海军有哪些意义呢?要知道,在现代化战争当中,夺取战争的胜利有两大前提——第一是夺取制空权,第二个就是夺取制电磁权。甚至夺取制电磁权比夺取制空权更加的重要。从冷战后期爆发的战争上看,各国军队都在开战前对敌人的雷达进行摧毁,夺取战场上的制电磁权。
比如,贝卡谷地空战中,以色列空军用F16战斗机摧毁叙利亚的地空导弹雷达。到了海湾战争,美军更是派出数百架电子干扰机,对伊拉克的雷达和指挥设施进行大面积电子干扰。通过电子干扰,敌人的指挥和通信已经瘫痪,整个战场将呈现对我军一边倒的局面。由此可以看出,歼15电子战飞机的服役,对我海军在战场上夺取制电磁权,乃至夺取整个海战的胜利,有着非常重要的实战意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