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助力如果坏掉,能当液压助力用吗?

点击次数:2018-12-09 12:00:58【打印】【关闭】

优秀的转向系统能直接影响驾驶感受,尤其是城区走走停停转弯掉头的拥堵路况下,轻盈适中而且回馈有力的转向系统能带来颇有质感的使用感受,目前主流的乘用车转向系统分为两

优秀的转向系统能直接影响驾驶感受,尤其是城区走走停停转弯掉头的拥堵路况下,轻盈适中而且回馈有力的转向系统能带来颇有质感的使用感受,目前主流的乘用车转向系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此前较为传统的机械式液压动力转向系统,民间简称液压助力/机械助力,另一类是目前较为“高级”的电子转向助力系统。
无论哪一种转向系统,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把打方向的沉重感缩小,进而减轻驾驶者的疲劳感。那么液压助力以及电子助力,他们都有哪些优势呢?在买车之时应该怎么选呢?

首先来说说目前比较先进的电子转向系统,主机厂喜欢称其为EPS,它由电动机产生动力 ,帮助驾驶员进行转向,一套EPS由电机、电控单元、机械转向器以及转矩传感器组成,正常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打动方向,转矩传感器发出指令给电控单元,电控单元操作电机带动机械转向系统产生辅助力,完成转向工作。
因为有传感器以及电机的帮助,所以装有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乘用车有两大特性:转向轻盈,车辆静止时尤为明显,一根食指可以轻松将方向打到底,其次方向盘手感随车速变化而变化,低速轻盈,高速沉重而不乏回馈力。

液压助力工作形势与电子助力大不相同,这是最早的转向助力系统,它纯机械结构组成,一整套系统包含液压泵、油管、压力流体控制阀、皮带等,方向盘转动与车轮转动纯机械部件连接,通过发动机的输出力还作为辅助力,使得各个部件之间进行有效工作。
其最明显的特征是发动机停止工作方向其中无比,而且静止时方向沉重许多,一些体弱的小姐姐就无法胜任原地打车这一任务了。

其实电子助力系统是液压助力的升级版,其更能适应城市工作环境,侧方停车、倒车入库以及掉头等工作都显得省力不少,但故障率高而且维修成本贵,相比于液压转向系统哪里坏了换哪里的简单维修方式,EPS换起来稍显昂贵。
那么如果电子助力坏掉,能当液压助力使用吗?
答案是不能,因为液压助力虽然沉重,但有发动机输出力作为转向辅助力,所以说还算有“助力”,但如果电子助力坏掉不工作,那么就相当于“无助力”,其实坏掉的EPS要比液压助力更为沉重,同时还有故障灯的亮起,而且转向系统可能会有异响的发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