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产品:30MHZ-50MHZ的EMI辐射理论分析!

点击次数:2018-09-21 09:58:51【打印】【关闭】

EMC在电子产品/设备已经成为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越来越被重视!特别对于我们的工业&消费类产品要求满足其相应的认证和出口要求,对应的国家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同时国

EMC在电子产品/设备已经成为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越来越被重视!特别对于我们的工业&消费类产品要求满足其相应的认证和出口要求,对应的国家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同时国际贸易的深化发展;EMC技术成为电子产品/设备必过的硬性指标!随着电子产品/设备的供电系统都开始大量运用高频开关电源并且也越来越高端化;因此对电源环境的要求就越来越高;EMC将是越来越重要!
电子产品/设备我们经常碰到的EMI的问题;我的讲座及我的公众号都有剖析EMI-传导设计的方案和总结!看过我的文章和听过我的课的电子设计师们;给我的反馈结果;目前碰到EMI问题根据您的EMI滤波器设计法则 确实解决了我们的EMI-传导问题;让非常多的人受益!后面我还会就传导的滤波器技术再进行更深入的剖析!
电子产品/设备EMI-辐射的问题;大多数的设计者们都没法入门槛!比如我们的电子产品/设备经常会出现30MHZ-50MHZ 特别是30MHZ左右的EMI-辐射问题;有时还兼而有之!我来进行一下理论分析;我的《开关电源:EMC的分析与设计》
讲实战方法!
我的分析是基于我近20年的开关电源产品设计和开发进行总结;如果不是有这么多年的开关电源设计经验和对EMI的了解,一般还没有人细致去研究;如果30MHZ左右对大多数的设计来说有很高几率出现那这个30MHZ的频率一定是由器件寄生参数及回路的谐振而产生;亦即:f=1/(SQRT(2ЛLC)),如果是谐波分量F=1/(ЛTr)的机制出现几率就会不被关注了!
先了解基本知识点:
EMI分析更多是在频域中分析,并且不考虑信号的相位因素!而是考虑信号的幅度和频率!如下:

再来看一下EMI-周期信号的频谱

A.如果30MHZ-50MHZ 是时钟或通讯数据的噪声频谱
其特点是频率高,脉宽窄;那其上升沿和下降沿进行变换时就基本等同于其脉冲宽度了。假如计算每一支等距噪声差为14MHz,此表示出有一个14MHz的Clock信号所造成,或者是经过除频后有14MHz的信号产生!
基本结论:
时钟的频谱皆可以看到如下之一支支等距的噪声,这一支支等距的噪声亦即为噪声的谐波!如下测试Data:

此时对于30MHZ-50MHZ,我们可以通过测试Data进行EMI-辐射的来源进行分析了;其处理方法 按分析处理高速数字电路,对时钟电路&RAM/CPU/MCU进行处理的思路来搞定它!
注意:
30MHZ以后随着频率的升高差模成分呈递减趋势;共模成分呈递增趋势!
B.如果30MHZ-50MHZ 是电子产品的开关电源供电系统的噪声频谱
其特点是开关电源工作频率从几十KHZ到几百KHZ,脉宽要保证一定的宽度;那其上升沿和下降沿进行变换时就要关注其谐波频率范围了。其特点是测试Data为包络性数据;如下:

此时对于30MHZ-50MHZ,有经验的设计师都知道是开关电源产生的EMI辐射问题;那我们就进行这个频段的源头机理进行理论分析!以下对常用的电源架构进行分析!!
1.开关电源基本电路结构1-FLY(反激供电系统)
FLY电路-12V/4A-分析说明


我来分析计算上面的基本电路结构进行= 30MHZ的谐振参数理论计算&同时注意目前开关MOS的寄生电容参数!!通过我下面的计算数据我们就能得到答案!!!
30MHZ的谐振参数分析

FLY-1的实际变压器参数测试:

实测变压器的漏感=5uH 左右
FLY-1的方案设计,为了更高的性价比使用6N60或7N65等MOS通用器件;
MOS-TK6A60D;MOS-DS

MOS-F7N65;MOS-DS

其特性的参数值参考其曲线图如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