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直击全球美颜电子业:美图手机营收为日本雅萌2.7倍

点击次数:2018-09-19 10:03:49【打印】【关闭】

全球美颜电子品市场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新周期,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美颜电子业随着手机产业、美颜消费市场的高速迭代呈现更优表现。据IBISWorld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

全球美颜电子品市场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新周期,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美颜电子业随着手机产业、美颜消费市场的高速迭代呈现更优表现。
据IBISWorld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美颜类电子制造产业规模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增长6.9%。2013-2017年期间,该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2%,内需市场年均增长率约为11.1%。IBISWorld预测,2018年-2022年,中国美颜电子品销量年均增长率预计可达7.8%。
这与野村综合研究所对日本美颜电器快速增长期的研究数据一致:2012-2014年是日本美颜电子内需市场高速发展的三年,年均增长率达到7%,从2012年的1430亿日元激增到2014年的1732亿日元。
日系家电企业从女性美颜产品中窥见了巨大商机,包括松下、日立等大型电器公司都进入这个行业,日系企业开发出一系列针对女性的家电产品,从高科技吹风机到蒸汽敷面仪,从电动睫毛夹到舒适按摩仪。
在中国,最容易理解的案例就是美颜手机,该事业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美图公司。最近,该公司发布了能全身美颜的美图手机,受到广泛关注。据京东818数据显示,美图手机在女性用户更喜爱的手机品牌排名第一。据天猫818数据显示,2018年8月14日到8月18日期间,美图T9进入售价3000元以上手机销量排行榜TOP10。
美图“以美为核心的智能电子产品”这种新型产品理念在中国智能手机制造界亦掀起了一场革命。美图首先从智能手机这一大众电子产品出发,从滤镜功能实现人像美化的突破,成功推出中国第一款美颜手机,顺应美颜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加速成长。时至今日,美图不仅有美图手机,顺延扩展更多元的美颜电子产品线如智能测肤仪等,这些也正成为美图最主要的收益来源。
这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美颜经济创新的典型成功案例。
显然,美图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了beauty Economy本质:美颜经济提高了国民的综合消费能力,有利于拉动供给侧改革;同时也满足了用户渴望变美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技术及产品创新为企业创造了更高的商业价值。
在亚洲经济体代表之一的日本,美颜电子业正成为其核心电子产业之一。
日本最先上市的美颜电器公司雅萌(E23829)2017财年(2017.05.01-2018.04.30)销售额增长15.3%至230亿日元,净利润增长49.8%至34亿日元,海外销售金增长40%至35亿日元。雅萌是一家位于东京的美颜类家电制造商,核心产品RF美颜仪更是经久不衰销售近10年。
日本雅萌(Ya-Man)2016年向中国大陆、美国市场销售,并制定扩大中国市场的战略计划,2016年销售额就达23.8亿日元,2017年中国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2%至26.6亿日元,占海外销售总额的76%。


(来源:雅萌2017财年业绩公告)
无独有偶,亚洲另外一大经济体中国的美颜电子业渐入佳境。
中国美颜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美图公司旗舰电子品美图手机2017年销量即为日本雅萌同期销售额2.7倍。
美图让美颜电子产品与AI更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这一做法得到了积极的商业反馈。美图手机2017财年销售额37.4亿元,2014-2017年期间,美图手机销售量年均增长率达118.5%,以年度百万台出货量迅速占据中国这一新生市场。

(来源:美图公司2017年财报)
最近一季财报显示,美图手机平均单价达2751元,美图智能硬件正成为一个中国最佳的美颜消费升级的典型案例:通过贴近当代潮流喜好而推出多重智能美颜电子产品组合以促进增长曲线;推行长青树产品系列“美图手机”,以迅速培养用户心智。
与国际上的同类企业相比,美图在用户喜好、产品敏感度上有更的竞争优势。


1

在美颜经济消费者眼里,美图手机更是一个美颜的电子奢侈品。它不仅在功能上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同样也和手表、包包一样成为消费者个人品牌的一部分。

2

美图开启不同时代的审美趋势,并反映在先人一步的产品理念上,美图新款手机T9亦是这一模式下完成:在崇尚自然妆容的当下,年轻人更喜欢在处理皮肤瑕疵时不会过分修正导致不真实,实现“不磨皮的美颜”。同时, T9 还支持五官、脸型、肤质、面部特征保留等多维度的个性化定制,形成专属 3D 美颜模式,不需要每次拍完再一一调整参数。

3

美图美颜手机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为美图夯实变美基因外,更为美图的智能硬件业务打开一个全新局面。目前美图智能硬件用户约300万,美图软件用户约4.5亿,通过美颜软件及大数据打通平台,美图硬件产品成为智能变美的一个终端:硬件上有专门调教过的芯片和摄像头;软件上拍照有美颜相机、修图和社区有美图秀秀,短视频有美拍——软硬结合完善用户体验。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