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患者远程问诊 “电子处方”让市民买药更便捷

点击次数:2018-08-04 10:37:29【打印】【关闭】

“我从昨晚开始咳嗽,浑身没劲儿,还流鼻涕……”8月1日上午,汤立文来到位于孝昌县八一路的黎民大药房,坐在远程问诊服务系统显示屏前,给视频另一

“我从昨晚开始咳嗽,浑身没劲儿,还流鼻涕……”8月1日上午,汤立文来到位于孝昌县八一路的黎民大药房,坐在远程问诊服务系统显示屏前,给视频另一端的执业医师详细描述着自己的症状。

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后,为他开具电子处方。药店工作人员将处方打印出来,经过药店执业药师的审核签字,确认这张处方无误后,把药品销售给了汤立文。

过去,患者去药店购买处方药,常常苦于没有医生处方而吃“闭门羹”。今年来,孝昌多家药店通过安全用药远程服务系统开具“电子处方”,为百姓安全用药提供了便利。

据悉,“电子处方”的问世,是药品零售行业引入“互联网+”模式,破解处方药品销售难题的新尝试。

患者远程问诊 “电子处方”让市民买药更便捷

“医师+药师+店员”三道关卡

患者购药方便又安全

“这项服务真方便,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找医生开处方,不仅节省了去医院的时间,还可以获得安全用药的合理建议。”孝昌县居民张勇感慨地说。

据张勇称,他因腿疼的老毛病经常到医院开药,每次去一趟医院,挂号、缴费、取药处处排队,哪怕在小县城也得耗时一两个小时。最近,听说家附近的黎民大药房上线了“安全用药远程服务系统”,线上开药,线下买药,10分钟就能搞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安装“电子处方系统”的电脑配有摄像头、语音听筒等配套设备。点开屏幕的首页问诊,顾客可选择与在线医生文字聊天,也可以选择直接视频,依次选择科室、医生后,进行“一对一”的在线问诊。隔着屏幕的医生也分内科、儿科、妇产科等,主要来自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都是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的合法医师,24小时接受在线咨询。

医师接到咨询请求后,与患者建立视频直接沟通,根据其病情开出处方,电子签名后传递到执业药师。执业药师接到医师签名的电子处方后,认真审核后如果通过,签名后传输给门店终端,不通过则不予审核。药店店员拿到医师开出的并通过执业药师审核的电子处方,为顾客提供处方药的销售。

药店内,很多市民饶有兴趣地体验了“电子处方”,纷纷赞不绝口:“有了‘三保险’,买药心里有底了!”

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跟踪服务

群众不买药也可免费健康咨询

“药店执业药师每月通过电话了解我的病情、血糖数值和平日用药量等情况,指导我用药,6月份药快吃完还免费送药到我家。”患糖尿病多年的杨翠娥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到黎民大药房购买胰岛素时,药店帮她建立了慢性病患者档案,以便跟踪服务。

据了解,患有基础病、常见病的群众,可以到药店通过系统,直接免费问诊、获得处方、按方买药。对于一些老年慢性病患者,系统为其建立了健康档案,会保留每次电子问诊的处方,或者由执业药师抄方,以便进行长期用药指导等跟踪服务。

另外,即便不买药,居民也能免费使用该系统,将自己平日里的健康问题,跟线上的执业医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该系统还设立安全用药宣传栏,科普安全用药知识,给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寻医问药方式。

李先生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有次我在这个药店买药时,扫码下载了这个系统。在系统了解到购处方药一定要有处方、药品不良反应、服药不能随便停等知识后,让我更懂得药有三分毒,服药须谨慎。”

在整个服务过程中,除购买药品外,顾客不需要支付其他费用。

破解处方药购买难

孝昌药品零售企业探路“互联网+”

据业内人士介绍,药品经营质量规范(GSP)要求零售药店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但由于医疗机构出于自身利益及患者安全等多方因素考虑,“限制”医生处方外流,导致百姓难在医院外购买处方药。

孝昌县食药监局副局长王成杰表示,该系统的应用能够很好破解处方药监管难题。他说:“由于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该系统是药店利用实时通信网络,让医患双方进行远程视频通话。通过这种新方式,获得电子处方,让买药有据可依,既破解了处方药销售难题,满足了老百姓购药需求,也让我们便于监管。”

据黎民大药房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处方”服务刚刚起步,由于政策门槛和医生本身的顾虑,加之注册平台医生远程问诊无额外报酬,导致医生在线率并不高。下一步,该公司打算为更多门店配备系统的同时,聘请更多专科医生,让每位患者都能就地享受专业的诊疗服务。

“‘电子处方’在药品零售业上的应用和推广,上海、江浙、海南等多地都进行了探索和试点,也取得一定的积极效果。但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当前‘电子处方’多用于慢性病或者轻微病情,执行主体具备资质的认定、系统平台运行的规范性标准、远程医生的激励措施等方面尚不明朗,食药监部门会立足地区及部门职能实际,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配合,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探索积累成功经验,共同推进便民惠民工作。”王成杰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