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電子競技職業化 路該怎麼走?

点击次数:2018-08-02 08:53:27【打印】【关闭】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發佈《關於舉辦2018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的通知》引發關注,多項電子競技項目被列入賽程,冠亞軍隊伍還將取得國家集訓隊資格。  這一通知無疑是電子競技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發佈《關於舉辦2018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的通知》引發關注,多項電子競技項目被列入賽程,冠亞軍隊伍還將取得國家集訓隊資格。

  這一通知無疑是電子競技走向規範化的一劑強心針,但其面臨的矛盾與困境,依然在困擾著許多人。

  一問:“半職業”尷尬如何破解?

  2018年4月結束的某項電子競技項目亞洲邀請賽中,十六支來自各國的隊伍共同爭奪一百萬美元的獎金,引發了網絡上極大的關注。

  在商業賽中,動輒數百萬美元的獎金以及簽約費用使得位於行業前端的選手們收入頗豐,在大眾眼中,電子競技成為“暴富”的手段之一。

  “很多人存在著這樣的誤區,認為遊戲打得好,就能夠從事電競。但電競的本質是體育。”天津市電子體育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周君説。

  周君向記者介紹,電子競技相比傳統體育項目,對於運動員的年齡有著更嚴格的要求。超過23歲依然要進行高強度對抗就會顯得“力不從心”。

  “通常電子競技會進行BO3(三局兩勝)或者BO5(五局三勝)的對局,而某些對局一場可能長達一百分鐘,打滿五場對於運動員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很大的挑戰,不經過專業的訓練是無法做到的。”周君認為。

  在少數高收入從業者的吸引下,不少人萌生了走職業化道路的想法,但天津市白羊電子競技俱樂部創始人楊少卿對此並不十分贊同。

  “只看金字塔的塔尖是無法了解全貌的。”楊少卿説,“更多的人像我們一樣,在相對冷門的項目中摸爬滾打,甚至許多都無法獲得公司的簽約,更別談成為正式註冊的運動員或者教練,只能處於一種半職業的游離態。”

  楊少卿所創立的俱樂部以某款足球遊戲作為參賽以及訓練項目,俱樂部有著自己的場地與訓練用機器,但隊員們都並非註冊運動員,他們中的絕大部分都有一份正式工作來維持生計,在比賽臨近時,才會進行集中訓練。

  二問:為何“發燒友”多從業者少?

  據了解,天津市電子體育競技運動協會是我國第一批建立的正式相關行業協會,其主要職能是相關比賽的協調籌辦以及運動員教練員等行業人員的審核註冊。

  周君告訴記者,儘管目前從事電競行業的人數不少,但真正以體育模式運營並處於規範管理之下的隊伍“幾乎沒有”。

  “與公司雇傭不同,運動員註冊還需要通過理論考試等諸多專業素質測試。誠實地説,現在很多所謂的電競選手並不能夠達到專業運動員的水平。”周君説,“而由於電競涉及體育、教育等多部門,協調出臺統一的官方行業標準就顯得十分困難。各大公司出臺的所謂行業標準參差不齊,造成了群龍無首的困境。”

  李同學是天津某高校的一名在讀大學生,在他所擅長的一款電競項目中已多次獲得市級及以上名次。他向記者坦言,自己身邊對於電競熱情高的同學很多,但真正願意從事的仍舊是少數,家裏人對於他的行為也並不支持,這使得他十分苦惱。

  對電競行業的就業問題,天津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南開大學計算機與控制工程學院副教授史廣順有著自己的見解。

  “2010年,南開大學濱海學院設立了遊戲軟體開發專業,專業招生人數平均年增長超過20%,自2015年起,該專業幾乎都是第一志願錄取的。”史廣順告訴記者,“儘管並非完全對口電競,但實質上許多畢業生都在電競相關行業中消化。”

  談及電競行業的區域特徵,史廣順強調,沿海地區較為發達,政府應該做好服務者的角色,而在中國北方或西南等地,適當引導而避免行業野蠻生長對於樹立行業規範、進一步使電競走向體育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三問:電競人才缺口如何填補?

  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信息中心與中娛智庫所發佈的《2017年中國遊戲行業發展報告》中顯示,2017年,中國遊戲行業整體營業收入約為2189.6億元,同比增長23.1%。其中,電子競技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730.5億元,同比增長44.8%;電競遊戲用戶約2.2億,同比增長69.2%。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委託第三方調查機構伽馬數據發佈的《2018年電子競技産業報告》稱,中國電子競技産業正處於高速增長軌道,2018年市場規模將逾880億元人民幣,兩年內預計增長350億元。

  為應對持續增大的市場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2016年9月,教育部發佈《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在“體育類”中新增了“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目前,已有多所高校開設電競專業。

  中國傳媒大學在2017年成立數字媒體藝術專業,該專業是我國首個正式以培養電競行業相關人才為目的“211”高校專業。據中國傳媒大學17級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數字娛樂方向)班主任李萌介紹,首屆學生共有20人,電競專業課與大學公共課各佔教學一半。專業課程方面主要包括遊戲設計、賽事策劃等。公共課包括英語、政治等公選課。

  “為電競行業培養大型賽事策劃、電競運營管理等方面高層次的管理人才是我們設置這個專業的重要目的。”李萌説。李萌同時認為,當前電競行業中電競選手、主播等職業人數較多,目前亟需擅長數據分析、綜合管理方面的人才。

  李萌建議,相關部門應因地制宜,針對不同地區出臺更細化、更規範的文件,對行業準入、整體發展進行規範,提高整體電競行業從業人員綜合素質。對於裁判員、從業者,也應有統一的等級標準認定、資格認定等規範出臺。

  面對廣闊的市場,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表示:“電子競技同樣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我希望從業者能夠共同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