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高井论兵】电子对抗,如何叩开未来信息化战场?

点击次数:2018-07-14 18:38:38【打印】【关闭】

单魁,汉族,山东枣庄市人,先后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南京炮兵学院牵引火炮指挥专业学习,现在国防大学就读战役学硕士研究生。历任排长、作训参谋、连长

单魁,汉族,山东枣庄市人,先后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南京炮兵学院牵引火炮指挥专业学习,现在国防大学就读战役学硕士研究生。历任排长、作训参谋、连长、作侦股长、营长等职,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电子对抗,未来信息化战场“入场券”
近日,陆军着眼加快提升新型作战力量新质战斗力,组织了电抗奇兵比武竞赛。此次比武竞赛紧贴实战背景,瞄准无形战场,在“以考促训”中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掀起了陆军电子对抗部队群众性岗位练兵热潮。

20世纪初爆发的日俄战争中,俄军一名报务员慌乱中按下了无线电火花式发报机的按键,产生的电波对日军通信联络造成严重干扰,迫使日军中止进攻行动。这个无意的动作让电子干扰第一次走上了战争舞台。从此,电子战在战争中逐渐显示出神奇的魔力。

信息化战争中,夺取制信息权是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引领着制空权、制海权等其他制权的争夺。电子战已经成为信息作战的主体。电子对抗力量作为军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关键组成,对于夺取战场胜利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旦交战一方获得高技术战场的“制电磁权”,对方军队的战斗力就会立刻削弱。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对伊军实施了猛烈的电子震慑和打击。战争仅持续一个多月,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全境。

即使是军事实力占有绝对优势的一方,如果忽视了对电子战的运用,也将付出惨重代价。在俄格战争中,战争初期俄军未采取电子压制行动,格军防空系统短短几个小时便击落了俄军三架苏-25歼击轰炸机和一架图-22M远程轰炸机,教训十分深刻。

当前,电子战技术正向着集成化、无人化、空天化、智能化 方向发展,高能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粒子束武器等新概念电子战武器不断投入实战运用。电子对抗力量的任务职能,也由支援其他军种作战向直接剥夺敌作战能力拓展,甚至将主导联合作战部分阶段行动。

我们如果不能手握“电磁利剑”,就将失去未来信息化战场的“入场券”,遑论打赢信息化战争。

近年来,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高度重视电子战力量的发展,不断创新军事理论、技术装备、体制编制和作战方法,并在实战运用中获得了宝贵经验。研究外军电子战力量发展趋势,把握普遍性规律,对于推进我军电子战力量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