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把经验当作新闻来写

点击次数:2018-06-14 10:25:19【打印】【关闭】

有选择地及时传播人民群众创造的各种新鲜经验,用以指导一般、推动全局,从而促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一个重要特点。用消息的形式报道的某项工作、

有选择地及时传播人民群众创造的各种新鲜经验,用以指导一般、推动全局,从而促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一个重要特点。用消息的形式报道的某项工作、某项活动的成功做法,就是经验消息,它是传播新鲜经验的一个重要手段。

然而,有些经验消息,却使编者编起来为难,读者读起来乏味。经验消息不同于一般动态新闻,它要在阐述、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揭露事物的本质,在采写上有其特殊的要求。如何改进经验新闻的采访和写作,很有必要进行一番探讨。笔者认为:

第一,要捕捉新鲜的经验。经验消息是把先进经验当做一桩新闻事实来告诉读者,作为新闻报道,内容新鲜是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写作经验性消息,首先,必须发现和捕捉新鲜的经验,要介绍能给人以启迪的新鲜经验,不作或少作那些没有新闻特征的一般化经验介绍。其次,要介绍先进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对实际工作具有启迪和指导作用,让读者感到“隔行不隔理”,能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得到有益借鉴。最后,要介绍有现实针对性的经验,有助于解决一个时期内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第二,要有较强的思想性。 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总是会跟政治思想、方针政策有较密切的关系,经验消息在题材选择上,要更多地把着眼点放在政治思想、经济思想、社会改革和基本工作方法等方面,而不要只抓那些技术性、业务性、事务性的措施和具体做法,就事论事,陷入纯事务、纯业务的圈子。经验消息只有突出其在思想上、政治上的指导作用,才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引起读者的共鸣。如果不能从“实”中引出“虚”来,不接触思想,不能从政策思想和政治方向上给人以启迪,那么所介绍的经验就难以起到指导作用。

第三,要用事实阐明经验。经验消息要用事实去阐述经验,把经验寓于事实之中。经验是从实际中抽象出来的,自然不可能很具体。然而要使这些经验真正为读者心悦诚服地接受,还得用具体事实来体现经过概括的抽象化了的经验。消息离不开事实的报道,因此介绍经验时不能缺少事实。只有用事实去阐述经验,分析问题,才能使读者真正看到经验之所在,并信服。也只有这样,读者才会爱读,才能获得启发。

第四,要实事求是总结经验。经验是实践的总结,是作者对客观材料经分析综合后形成的理性认识。要总结和提炼经验,必须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对于所报道的经验给予实事求是的估价,防止出现片面性,更不能夸大、拔高。要交代清楚新闻发生的具体环境和主客观条件,恰当地说明经验的适用性和局限性,以避免盲目搬用。我们不能孤立地宣传某个经验,也不能把经验绝对化,更不能把局部经验当作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经验来宣传。任何夸大失真,都会给工作带来损失,这是应该警惕的。

总而言之,采写经验消息,要注意主题的筛选和材料的取舍,把握特色,突出亮点。一条经验消息,能否做到有的放矢,能否引起人们的注意,能否有效地促进问题的解决,能否有力地促进工作的开展,是衡量其成败的关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