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爱写作的狮子 校园新闻播报

点击次数:2018-05-19 09:00:15【打印】【关闭】

母亲节前后,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组织了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我为妈妈刻方印。来,看看这些爱写作的小狮子,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怎么记录这则新闻。不一样的“印

母亲节前后,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组织了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我为妈妈刻方印。来,看看这些爱写作的小狮子,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怎么记录这则新闻。

不一样的“印”

江南实验学校(4年级/12班) 颜夏可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早晨,我参加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我为妈妈刻方印。一想到能亲自动手体验篆刻印章,能为亲爱的妈妈送上这份特别的礼物,我的内心就好激动!

我们来到了西泠印社,在陈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中我认识了很多大名人,看到了很多有故事的遗迹,既让我增长了知识又让我大开了眼界。

终于轮到刻印章了,指导老师先用毛笔在青田石上写了一个漂亮的篆字体的“印”字,然后手把手教我们怎样用刻刀在印石上一点一点地往前推。我努力地想刻出一个完美的印章,可手总是想逃走似的往一旁滑去,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我终于把“印”字刻出来了。章上刻着字,字里印着我们的心,我们的心里印着我们伟大的母亲,祝愿所有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指导老师:何姗姗)

心心相“印”

江南实验学校(5年级/6班) 吴思蕊

5月12日早上,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 “我为妈妈刻方印”活动。在西泠印社,老师讲解刻印的方法后,我们就开始动手刻印啦。

我们人手一枚青田石,先让老师用毛笔在印石上写好一个篆体字。接着就是用刻刀开始刻啦。我小心翼翼地用刻刀把黑色的墨迹刻掉,一点一点地刻,生怕刻刀不听使唤一下子就伤到自己的手了。慢慢地,印石上的墨迹不见了,代替它的是一条条的小沟渠。我用小牙刷把印石上的粉末刷干净,在老师的帮助下,拿印石粘上红色的印泥,盖在白纸上,哇,一个漂亮的篆体字“印”出现在纸上。这是我第一次刻印,大功告成!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第二天就是母亲节了,我把这个印章作为礼物送给我的妈妈。我爱我的妈妈,我与妈妈心心相“印”。(指导老师:麻平平)

爱的印章

江南实验学校(3年级/13班) 朱思绮

拿到刻刀和青田石的时候,我的心里很激动也很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学篆刻。方老师在青田石上反写了一个“印”字,我就开始刻了,刻刀很重,我很怕刻刀划伤了手,我紧紧地握住刻刀,手心里都是汗,可刻刀一点也不听指挥。这时,和蔼可亲的方老师走过来,耐心地手把手教我怎么用刻刀,我就想象着,如果妈妈看到了我刻的这个印章,一定很开心。于是我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用刻刀推、冲、挖,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印章刻完了。方老师帮我沾上印泥,把印章按在白纸的正中央,我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不知道我刻的印章会长成什么样子,当方老师拿起印章的时候,我开心得快要飞起来了,我看到一个清楚的、鲜红的“印”字。(指导老师:华利艳)

结社在湖边,印学传千古

江南实验学校(3年级/1班)张翰辰

五月的一个星期六早晨,阳光明媚,那个上午,我仿佛掉进了一个中国金石文化的森林,经历了传统文化的知识爆炸,徜徉在篆刻字画的海洋里。听着讲解老师的娓娓道来,原来西泠印社最初是几位隐士般的大家意气相投,自发组织起来的。他们自称“布衣”,淡泊名利,结社在湖边,然后有了些资助,慢慢名声开始远播。西泠印社顾名思义,是以印学为首的,印章分正式章和闲章,而闲章才是篆刻的主要内容。最后的刻印体验时间,我们在印社老师的辅导下,每人刻了一方印。我选择了“印”字,送给妈妈,她可高兴了。

(指导老师:徐林燕)

西泠印社之篆刻体验

江南实验学校(5年级/1班)吴金骏

我们首先在西泠印社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解了百年印社——西泠印社。“创社四英”的故事以及柏堂、汉三老石室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完后,就开始了大家万分期待的刻印活动了。老师先在青田石上用墨写上篆体的“印”字,然后我们要用扁平的刻刀将墨刻掉。刻印需要极大的力气,有的同学仅仅刻了一笔就满脸通红。最终大家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印章,并把它作为母亲节礼物献给了自己的妈妈。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学习体验了篆刻艺术,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指导老师:方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