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封面新闻 听董卿等名人朗读成长故事

点击次数:2018-05-12 09:44:18【打印】【关闭】

 为纪念“汶川大地震”10年,5月12日,封面新闻联合百度、朗读者发起“汶川十年美丽涅槃—百家·见证”汶川十年纪念活动,用朗诵的形式记

 为纪念“汶川大地震”10年,5月12日,封面新闻联合百度、朗读者发起“汶川十年美丽涅槃—百家·见证”汶川十年纪念活动,用朗诵的形式记录汶川山河涅槃的十年。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为汶川十年朗读地震亲历者撰写的十年感悟。
  濮存昕告诉记者,朗读是一种载体,用声音表达是每个人本能和客观的表现,选用朗读的形式来纪念汶川十年,让大众对10年前举国悲恸的汶川大地震感同身受,同时把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通过声音的力量再现。
名人为汶川朗读 温暖故事见证成长
  “百家·见证”汶川十年纪念活动,封面新闻联合百度、朗读者邀请到董卿、濮存昕、江一燕等知名人士一起参与。这些知名人士一直关注公益,十年心系灾区,一起为汶川十年的纪念倾情献声,还有地震亲历者百度员工陈映男、四川东电中学高级教师李成秀等一同朗读,分享十年感悟。
  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热心公益事业十多年,作为朗读大使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为汶川十年朗读地震亲历者撰写的十年感悟。濮存昕认为,人在巨大悲伤来临之时,自然而然有一种表达感受的欲望,而通过声音来表达这种感受,是每个人本能和客观的反应。
  谈到十年前的救灾经历,濮存昕回忆起自己到灾区后,真实感受到地震带给人民的伤痛。濮存昕希望用朗读的形式来纪念汶川这十年,让大众对10年前举国悲恸的汶川大地震感同身受,同时把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通过声音的力量再现。
亲历者的十年奋斗 少年到青年的蜕变
  从2008年到2018年,10年时光,转瞬而逝,但也足以让少年成长为青年。地动山摇那一刻带来的伤痛,也已经成为勇敢者的勋章。
  汶川地震发生时,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向外界传出来自震区的声音和报道,记录下众多温暖感动的时刻和不畏艰险的英雄事迹。10年之后,当时曾被压到废墟中的生命,已然绽放出美丽的奋斗之花:那个被空降兵救援的少年,已成为一名英勇的空降兵;那个在废墟里喊着要喝冰可乐的少年,进了可口可乐公司;那个失去双腿的少年,征战泳坛拿到金牌成为“蛙王”;那个惊恐的小姑娘,也已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正如封面新闻联合百度、朗读者发起“汶川十年美丽涅槃—百家·见证”汶川十年纪念活动的宗旨,感恩奋进,砥砺前行,那些十年来的新生、成长、希望、治愈和温暖,都应该被记录,震区山河十年来的涅槃重生都应该被朗读,并且我们要向世界展现更加美丽的汶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
用朗读传递感受
  2008年5月12日,巴蜀大地地动山摇,无数中华儿女的心都在牵挂着一个地方——汶川。地震发生后,濮存昕来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10天时间里,救援场景的每一个细节,都让濮存昕有“感同身受”的痛楚和感动。
  “刚刚还和我们一起的飞行员,几个小时后就因执行任务不幸牺牲了……”谈起十年前的救灾经历,濮存昕说到了灾区后,感受到地震带给人民的是什么,抗震救灾也绝不只是冷冰冰的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和灾区人民站在一起,切身感受他们的痛,帮助他们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我们当时带着皮肤药、脚气灵等药品慰问受灾群众,一般人会觉得,这算什么慰问品?可这恰好是受灾群众真正需要的东西。”
  此次参加“汶川十年美丽涅槃—百家·见证”纪念活动,濮存昕以朗读者的身份朗读地震亲历者撰写的十年感悟。
朗读是一种载体
  10年过去了,当时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震救灾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众多反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艺作品感动了无数人。在如此巨大的灾难发生后,很多人都愿意将这种血肉相连的情感表达出来,愿意交流感受,并且把这些感受转化为文艺作品,而通过语言表达和朗诵是最有力量的表现形式。
  近年来,濮存昕一直致力于推广朗读,鼓励全民表达,他认为“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人们从电玩、手机、视频、互联网等渠道获取信息,但通过诵读这种获取信息的传统方式不应被取代。”濮存昕认为,大家还是认同这样一种形式,即通过诵读传播传统文化,知道自己的来路,不忘根不忘本。
  “语言是民族文化的基因,而我们有时恰好在错失这种基因的传承”,通过朗读的形式,濮存昕希望不仅能够“传播文学”,还应引导大家“当一个会说话的人”,传承文化基因,鼓励大众表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