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立体剧场”让孩子们更爱读书

点击次数:2018-04-24 17:48:04【打印】【关闭】

4月18日下午,东风40学校的录播室里,二年级的孩子们一个个像讲书人一样,一边摆弄着各种各样的泥偶和场景,一边绘声绘色地讲故事。随着录播镜头的拉近和推远,观众看到的就

4月18日下午,东风40学校的录播室里,二年级的孩子们一个个像讲书人一样,一边摆弄着各种各样的泥偶和场景,一边绘声绘色地讲故事。随着录播镜头的拉近和推远,观众看到的就是一部部立体的小短剧。这就是该校独创的“立体剧场”,这一活动让学校第四届“博雅杯”读书节走向一个新的高潮。

  孩子们用废旧的纸盒、超轻粘土、彩色卡纸、水彩笔等工具将故事的场景、人物、道具做出来,让平面的绘本、成语故事、童话故事等儿童文学作品变成可以“立起来”的三维立体可视空间。《三顾茅庐》、《三只小猪盖房子》、《龟兔赛跑、《狐假虎威》、《十二生肖》……一个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活灵活现地从孩子们的手中呈现出来。

  “我在动手之前先读书,了解人物的长相、穿着、动作、语言和神态,然后选择制作材料。制作中,根据故事情节再塑造不同神态动作的人物,做一做,再看看书,做得不好,再修改。”“我在制作中发现一个场景不够用,又几次修改,改成了可以活动插接的场景。这样,就可以演故事了!”“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喜欢读书了。这些故事经我的手变得鲜活起来,我真的好开心!爸爸说我有艺术天赋,长大了可以考电影学院,嘿嘿!”参加“立体剧场”活动,孩子们收获良多。

  此次活动学校政教处和教务处给予大力支持,采用新媒体直播的形式,让二年级三个班的小观众和家长代表在各自的教室里能同步看到现场直播。

  教务主任于婧雯总结说:“此次学校读书节,低年段把传统的平面讲故事,变成‘立体剧场’的形式,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小小的改变迸发出奇妙的力量,在立体剧场的活动里,学生结合学校开设的彩泥校本课程制作人物泥偶,还原故事场景,用废旧的纸箱做成立体剧场,在活动中得到情感教育与审美教育。这也为我们将来的校本课程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立体剧场富于艺术趣味和教育意义,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以及动手制作能力,也让学生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更深入地走进了书本里。阅读的最美享受也不过如此了。”教研组长曹慧这样评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