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1.4万名司机需重考科目一

点击次数:2018-04-19 12:32:40【打印】【关闭】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考取驾驶证的市民也逐渐增加,但不少车主平时不关注车辆检验和驾驶证的换证期限,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近日,记者从市车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考取驾驶证的市民也逐渐增加,但不少车主平时不关注车辆检验和驾驶证的换证期限,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近日,记者从市车管部门了解到,我市有1.5万余辆小型车辆逾期未检验,1.4万名驾驶员的驾驶证逾期1年以上未换证,需及时到车管部门办理相关审验手续后,才能继续上路行驶。

  1.4万名驾驶员需重考科目一后才可正常开车

  为保证车辆的正常使用,车主应及时了解个人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的登记日期,并查看相关检验周期,看是否到了换证或年检的时间。很多车主因没留意车辆年检时间和驾驶证换证时间,而错失正常检验时期,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民警介绍,目前,我市有9722名驾驶员的驾驶证过期未满1年,属于逾期未换证,需及时到车管部门换领新证,即可延续驾驶证有效期。但是,还有14221名驾驶员的驾驶证逾期超过1年未满3年,属于注销可恢复状态。此类驾驶员的驾驶证将被注销,驾驶员只有及时到车管部门进行驾考科目一考试,才能恢复驾驶证的正常使用。最为严重的是,驾驶证逾期超过3年将被注销,无法恢复使用,需重新考取驾驶证。此类驾驶员若再驾驶车辆上路,属于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

  民警表示,驾驶员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3张白底一寸照片、原有驾驶证,并在县级以上有资质的医院体检后,网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后,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管部门申请换证。

  民警称,如果在驾驶证有效期满后,未换证或驾驶证被注销后继续驾驶机动车,将根据其违法情节,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还将面临15日以下行政拘留处罚。对于发生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5023辆小型车逾期未年检

  市民平时不仅要关注自己的驾驶证情况,还要关注车辆年检情况。“目前,我市有15023辆小型车、1273辆大型车和100871辆普通摩托车逾期未年检。”民警告诉记者,对于小型车来说,不少车主对“6年免检”的政策有误区,该政策指的是市民购买新车后的6年内,不需要到车辆检测站上线检测,但每两年仍然需要到车管部门或服务站,出示车辆行驶证、交强险单据,免费领取检验标志,这样才算进行了年检,否则就会出现逾期未年检的情况。

  同时,还有不少车辆有交通违法没有处理,车主心存侥幸不及时处理,也易造成逾期未年检的情况。

  对于大量摩托车逾期未年检的情况,民警表示,不少摩托车车主不关注车辆的年检期限,或者不购买车辆保险,甚至心存侥幸,觉得不被处罚就没事。

  对于逾期未检验的车辆,民警表示,这些车辆的号牌均将录入我市交管路面查缉布控系统,车辆一旦从卡口经过,都会被识别,后台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一线民警进行查获。

  车辆一旦超过3个检验周期仍没有年检,将会被注销。目前,我市已经有6418辆小型车和34899辆大型车,超过3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而被注销。

  民警提醒,目前小型车辆报废并不规定年限,因此,即使是新车,如果超过3个检验周期未检验,也将被注销。此外,市民驾驶逾期未年检的车辆,若出现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所受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浏览相关内容: